◆1993年《星期日檔案》曾訪問「杯麵男孩」徐志文。
◆徐志文(右)感激黃Sir過去的關懷及指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達里)資訊節目《尋人記II》找到1993年接受《星期日檔案》訪問的「杯麵男孩」徐志文,來自單親家庭的他,自小因父親酗酒問題,每天放學後流連街頭至晚上10點才敢回家,大部分時間只是吃杯麵當晚餐。當年志文要獨自面對童黨欺凌,仍能向記者訴說悲慘遭遇。

攝製隊經街坊提供線索後,在柴灣一間麵檔成功尋回志文,事隔近30年的他除了樣子不變,樂天性格同樣沒變,而且他要求簡單,做麵檔只為了兩餐。當他翻看自己吃杯麵醫肚的舊片段時,也笑稱至今仍喜歡吃咖喱海鮮杯麵。就算重提醉酒父親,志文只選擇記着爸爸的好:「爸爸當年整天飲醉酒,跟住就一直鬧鬧鬧,但沒有飲醉時他是一個好人。」志文慶幸小時候在託管中心遇上黃Sir,人生才沒有偏離正軌,已視對方是半個爸爸。攝製隊在託管中心幫忙下找到黃Sir並與志文相認,黃Sir眼泛淚光憶述當年志文沒人照顧、自生自滅,能夠不讓他變壞,並可以自食其力已經很安慰。為感激黃Sir過去的關懷及指導,志文更親自炮製「謝師雙蛋麵」來答謝對方。志文坦言看完《尋人記II》後有在被窩中偷哭,表示街坊都有向他打氣兼打招呼,稱他做「杯麵男」或「雙蛋麵」。志文又稱不少小學同學都有傳信息向他表達關心,他笑道:「他們說要吃雙蛋麵,要我煮廿多碗都大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