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民主問題」拒邀3領導人 拜登自找外交噩夢

美國總統拜登剛剛結束旨在製造分裂與對抗的亞洲之行後,又將目光放到美國的「後花園」,將於6月初在洛杉磯主辦第九屆美洲峰會。不過,由於美國政府之前宣布以「民主問題」為由,拒絕邀請古巴、委內瑞拉等國參加,峰會遭到拉美多國抵制,批評美國排斥他國的做法,部分國家更打算另起爐灶,舉行另一場峰會與美國抗衡。

今年4月以來,拜登政府多次表示,由於「民主問題」,他們不太可能邀請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的領導人出席峰會。對此,多名拉美領導人都表示反對,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便指,美洲所有國家都應當獲邀出席峰會,「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排除任何其他國家」,並說如果最終有國家沒獲邀,他將只會派代表出席峰會。玻利維亞總統阿爾塞也說,如果有國家被排除在外,他將不會出席。

古巴批美洲峰會不具包容性

至於被美國「點名」不會邀請的國家,也對美洲峰會嗤之以鼻,其中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便直言「我們對峰會沒興趣」,就算最後獲邀也不會出席,批評美國對拉美國家缺乏尊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則批評美國利用美洲峰會「歧視」他國;古巴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也宣布不會出席美洲峰會,批評美國最初發起美洲峰會時就不具備包容性,美國不顧拉丁美洲多國反對,一意孤行要把古巴排斥在峰會之外,甚至施壓拉美國家,無視各國對峰會包容性的公正要求。

古巴外交部日前亦宣布,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等國領導人今日會齊聚古巴首都哈瓦那,在「美洲玻利瓦爾聯盟」(ALBA)的框架下召開會議,討論共同發展戰略和地區政治形勢。「美洲玻利瓦爾聯盟」是由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推動建立的一個拉美地區經濟和戰略同盟,目的是對抗美國所主導創建的美洲自由貿易區,現有成員包括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古巴及玻利維亞等9國。

拜登夫人出訪補鑊

游說別國參與

美國政府已於上周發出第一批與會邀請,但當局並未公布受邀名單,據報由於遭到多國抵制,拜登政府正考慮是否要發出「額外邀請」,美國第一夫人吉爾上周亦先後出訪厄瓜多爾、哥斯達黎加和巴拿馬,試圖游說更多國家參加美洲峰會。

也有部分拉美國家決定出席峰會,包括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不過他也對美國的「排除」做法表示擔憂。至於此前表示不會出席的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在與拜登的特使、美國前參議員多德會面後,決定改為出席。

分析:時代已變

美號召力不再

西班牙《國家報》指出,美洲峰會已成為美國的一場「外交噩夢」。拉美政治領域著名學者、紐約大學特聘教授卡斯塔內達也表示,時代變了,美國已經無法成功召集所有美洲國家與會,或許以後也不能了。卡斯塔內達指出美國拒邀古巴是關鍵,因為拉美許多小島國與古巴關係非常好,奧夫拉多爾也是一位對古巴非常友好的領導人。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