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在全球多地持續蔓延,過去一個月已有至少20個國家合共錄得超過200宗病例,當中以英國最多,截至前日已有78宗。世界衞生組織專家懷疑猴痘可能已在英國傳播多年,但只有少量個案,直至近期才大規模爆發。

世衞專責傳染病對全球威脅的專家小組主席海曼認為,猴痘可能早在3年前已進入英國,並一直低水平傳播而未被注意。根據紀錄,2018至2019年間英國共有4宗猴痘病例,全部均是來自尼日利亞的旅客,去年亦有3宗來自非洲的病例。海曼指出,猴痘可能一直在當地低水平傳播,近期因傳播至男同性戀者群組,引致大規模爆發。

海曼強調這個假設仍有待進一步研究,然而基因分析顯示,今次猴痘病毒的基因,與2018年及2019年從非洲進入英國的病毒基因非常相似,均含有病毒低水平傳播時出現的突變。

比利時魯汶大學病毒學家蘭斯特亦持相同意見,指今次的猴痘病毒與數年前出現的病毒,均可追溯至2019年,但未能確定病毒是否因變異而更容易令人感染。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