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今日(25日)下午舉行會議,審核及考慮確認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於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在今日會議上,與會者已確認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並對此表示同意,將提交政府。

李鑾輝表示,政府考慮薪酬變化根據六大因素,包括薪酬指標、全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物價指數變動、公務員團體要求和公務員士氣。他續指,政府過往多次檢討公務員薪酬訂定,其中2007年時,政府認為需要維持有吸引力薪酬,令優秀人才進入政府團隊,要衡量私人機構市場薪酬狀況,決定做三件事,即每年一次進行薪酬趨勢調查,以確定私營機構年度之間的平均薪酬變動;每三年一次的入職薪酬調查,以對比公務員職位入職薪酬與資歷及經驗要求相若的私營機構職位的入職薪酬;每六年進行一次薪酬水平調查,以確定公務員薪酬是否與私營機構薪酬大致相若。

據介紹,薪酬趨勢調查是計量私營機構全職僱員在前一年4月2日至當年4月1日期間的平均薪酬變動,調查將參與公司給予僱員的基本薪金和額外酬金(例如雙糧和花紅)調整計算在內,即薪酬趨勢總指標=基本薪金指標+額外酬金指標。

調查範圍方面,根據統計處九大行業,委員會找到本港營運穩健公司,參考公司結構、過往和現在行業、人數變動、勞資關係等,搜集私營機構在2021年4月2日至2022年4月1日期間,年度之間的平均薪酬變動。今次有111間公司提交資料,得到近13萬個數據,大概75%為100人以上大公司,但基於保密原則不能透露相關信息。李鑾輝強調實際數字都是反映過往而非預測,不能用「滯後」形容,且連續性十分重要,能夠切實反映薪酬變化,從而幫助政府。

調查結果顯示,在上述期間參與調查的公司給予僱員的平均薪酬調整幅度分別是:低層薪金級別(月薪低於24070元)基本薪金指標2.78%,額外酬金指標0.42%,薪酬趨勢總指標為3.20%;中層薪金級別(月薪24070至73775元)基本薪金指標4.06%,額外酬金指標1.52%,薪酬趨勢總指標為5.58%;高層薪金級別(月薪73776至150915元)基本薪金指標4.53%,額外酬金指標3.77%,薪酬趨勢總指標為8.30%。

李鑾輝表示,調查委員會每年都會檢視如何進一步改善調查方式,從而更好反映市場。今次調查按議定調查方法客觀而專業地進行,相關薪酬趨勢指標是由調查結果所顯示的參與調查的私營公司的薪酬趨勢編製而成,公務員薪酬調整屬另一課題,若按既定做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調查結果和其他相關因素後,再決定2022至2023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