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一對帶有變異病毒BA.2.12.1的夫婦早前由美國抵港,完成一星期的酒店檢疫後把病毒帶入香港社區,並引發多個群組傳播鏈。這對夫婦中,64歲妻子光顧太古城麥當勞後釀成「一傳七」傳播鏈,最新證實染疫是同場的一名33個月大男嬰及其菲傭,男嬰其後二代傳播予母親;65歲丈夫早前則與一名39歲男警聚會敘舊,男警昨日也證實染疫。整個變異病毒BA.2.12.1感染群組已迅速衍生第二代,共涉及13人,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這情況是BA.2.12.1的特性,有可能會比其他分支、病毒增加逾10%的傳染力,傳播力更強。衞生署更發現,這對夫婦檢疫期間,丈夫涉嫌違反規定「見客」。

◆歐家榮(左)透露,這名丈夫曾於本月19日在居家隔離時與兩名顧客接觸。右為李立業醫生。 中新社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於昨日疫情記者會上公布,香港單日新增250宗確診個案,包括34宗輸入病例,連續第三天無新增死亡個案。

不過,早前首次流入社區的變種病毒BA.2.12.1群組擴大,感染源頭是一對美國抵港夫婦,64歲妻子已造成「太古城麥當勞群組」傳播鏈,昨日再增3人確診,包括同場惠顧的33個月大的男嬰和一名家傭,但無在場的男嬰母親其後亦被感染,成為二代傳播。而早前受感染的三母子病毒樣本經全基因分析後,證實與該名64歲美國抵港婦人吻合。

老麥群組共11人確診

加上早前確診的67歲男子和76歲女子,該時段光顧太古城麥當勞共有8名食客(包括美國抵港婦人)確診,若再加上76歲女子的兩名家人被二代傳播,該群組共有11人確診。

歐家榮表示,當時店內有逾百名顧客,中心均已透過「疫苗通行證」向他們發出強檢通知書。目前已確診的8名食客分布5張枱,初步了解與源頭病人有一段距離。

歐家榮:夫居家隔離曾見客

這對夫婦於本月15日確診,64歲妻子獲安排到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隔離,其65歲丈夫則在筲箕灣譚公廟道33號鐵皮屋居家隔離,該單位下層是三興和船廠。歐家榮透露,這名丈夫曾於本月19日在居家隔離時與兩名顧客接觸,防護中心已聯絡該兩人。「船廠屬於上居下舖,船廠另外只有一名員工,是該名65歲男子的親戚。」

按衞生署規定,不論列確診隔離或密切接觸者檢疫個案,都必須最快在第六天及第七天快測連續兩日陰性,才可解除限制,但這名丈夫本月19日「見客」涉違反相關規定。

此外,該名丈夫確診前疑曾將病毒傳染一名39歲男警員,男警本月14日到他們的住所,與該名丈夫脫口罩聊天約半小時,3天後男警出現病徵,當日早上快測陰性,曾到普通科門診留樣本,隨後確診,中心發現他的全基因序列與該對夫婦相同。

這名警察本月15日下午曾到中央圖書館,及工作地點粉嶺機動部隊總部及職員餐廳等,相關地點均已列強檢。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