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款名為Disco Diffusion的人工智能系統在設計師間流行。使用者隨意說出幾個詞,人工智能就可生成風格迥異的畫作,已有部分設計師將這些畫作用作自己作品的背景或直接在此基礎上完善。

雖然AI作畫早已不是新鮮事,然而這次AI的畫圖方式卻非同尋常:直接給出想像中畫面的關鍵詞,它就能生成對應圖像,就像能聽懂人類的語言一樣。一個「用嘴作畫」的時代,彷彿已經悄然到來。當AI與藝術創作相遇,有關「技術的追問」變成為必要。

AI藝術已成為藝術的一種新形態

AI藝術是由計算機自動完成創作的藝術的統稱,從20世紀50至60年代開始,人們逐漸看到在計算機上進行藝術創作的潛力,發展到現在,AI藝術已成為了藝術的一種新的重要形態。

實際上,最早一批探索計算機作畫的並不是藝術家,而是計算機專家和工程師,示波圖則是早期計算機作畫的主要形式。到20世紀60年代中期,計算機生成藝術作為藝術的一種新形態被接受,更多的計算機專家和藝術家進入到這一領域。發展到21世紀,深度神經網絡促進了智能繪畫的快速發展。

AI藝術在20世紀60年代開始商業化,逐漸被機構和個人收藏,到20世紀90年代後期才被美術館納入其展覽和支持計劃。

「藝術創作的某些過程能夠被自動化,已經是藝術家和學者都認同的觀點。現在將AI藝術作為藝術的一種形式,幾乎沒有什麼大的爭議,在今天的各類當代藝術展覽中,都能夠看到這樣的作品。」四川大學計算藝術研究組成員說。

對人工智能繪畫的認可,在收藏領域尤為突出。在2018年10月的佳士得拍賣會上,一幅畫作吸引了人們的眼球,模糊的輪廓,迷幻的神態,意境滿滿,乍看上去,這幅畫似乎是出自某位名家之手。最終,這幅人工智能畫作《愛德蒙·貝拉米肖像》以43.25萬美元拍賣成功,佳士得稱這「標誌着人工智能藝術作品將登上世界拍賣舞台」。

在設計領域,生成具有某種藝術風格的畫作一直是近年來圖像處理和圖形學領域的研究熱點。在這一熱點上,人工智能繪畫似乎佔據了不小的優勢。

「計算機生成的創意圖案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大眾追求的獨特性和唯一性,滿足顧客追求個性化的追求,實現工業產品的個性化」,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軟件學院)數據智能與計算藝術實驗室從事智能繪畫創作研究的李茂副教授認為,AI作畫的商業「藍海」之一,可能主要在裝飾應用上,比如AI生成的方式可以使一些工業產品如領帶條紋、床單花紋以及新潮的服裝印花等是獨一無二的,市場潛力巨大。

人工智能繪畫是「算」出來的

當人工智能潮流還遠未像今天這樣大熱時,國內便出現了最早一批從事AI藝術研究的團隊,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軟件學院)AI藝術小組便是其中之一。

10年前,在中國著名藝術家、四川大學藝術學院特聘教授程叢林與時任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軟件學院)院長章毅教授的倡議下,該學院開始關注智能藝術領域的創作研究工作。後來,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軟件學院)院長、數據智能與計算藝術實驗室負責人呂建成教授在實驗室組建了計算藝術研究組,進行結合計算機技術的藝術創作探索。

「我們的團隊依託實驗室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基礎,結合深度學習等計算機前沿技術,進行了人工智能繪畫、人工智能詩歌、人工智能音樂的創作研究。」呂建成說,實驗室人工智能在中國畫工筆、寫意,以及抽象畫的生成等方面都進行了嘗試,包括遵循藝術家利用寫生、參考圖片進行創作的方式,利用計算機技術來理解參考圖像的色彩數理關係,進行創作;讓計算機學習一些傳統的形式美法則,如畫面視覺要素的均衡、疏密、節奏、韻律、黃金比率、三分法等,形成抽象畫的生成模型,將最純粹的點、線、色彩、肌理等元素作為抽象畫的表現要素進行創作等。

與四川大學計算藝術研究組進行的研究不同,Disco Diffusion是根據描述場景的關鍵詞渲染出對應的圖像。Disco Diffusion如此強大圖像生成功能,倚仗的是背後強大的機器學習模型,這個模型並不是簡單地將一堆圖片生硬拚接,而是在基於關鍵詞的基礎上,對圖像進行一次次迭代渲染,直至機器判定渲染結果與給定的關鍵詞匹配度最高,渲染結果才會最終確定。

從原理上來說,AI只是根據關鍵詞對應的圖片信息「算」出了這樣一幅圖。「近幾年在寫詩、音樂、繪畫等人工智能藝術領域,大多使用的都是『生成對抗網絡(GAN)』,這是目前最常用的技術。」四川大學計算藝術研究組成員解釋說,GAN算法通過「生成」與「判別」的互相博弈學習輸出結果,好像模擬藝術偽造者與藝術偵探的互動。「偽造者」模仿生成新的圖像,「偵探」評判圖像是生成的還是真實的,直到「偵探」再也無法分辨時才算結束。

可突破局限為人類帶來無限驚喜

只需按個按鈕,人工智能就可以生產出畫作,或臨摹或創新,不再需要產業工人,這引起了人們的擔憂與思考。人工智能的發展會不會最終將手工繪畫者擠出職場?人工智能繪畫的到來是不是標誌着傳統繪畫的死亡,還是說繪畫將走上更廣闊的無限可能?

「實際上,人類的想像往往具有局限性,很難不受現實的影響。利用計算機進行藝術創作,能夠突破傳統美學以及社會心理學對視覺藝術創新形成的阻礙。」在李茂看來,計算機因為技術與工具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超越人類的創作與想像能力以及文化和環境的限制,其結果可能是生產出從未見過的、無法想像的圖像,給藝術創作帶來一些新的可能性。

在AI藝術初步起航的時刻,人工智能與藝術家的互動關係就是一個引人註目的課題。「很多人在思考,人工智能繪畫,到底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呢?」李茂解釋說,一方面,通常是讓它模擬特定藝術家的風格或者是實現特定的視覺效果,但作為一種新的藝術形態,或許其本身也有潛力發展成為一種獨立的藝術體系。李茂認為,人工智能繪畫不是為了取代傳統繪畫,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傳統繪畫。

那麼應該如何評價AI的畫作呢?對於人工智能繪畫的認可度問題,基本遵從兩種評價體系,即專業領域的認可與大眾的認可。「目前,在藝術機構和學術評價等專業領域範圍內,這種繪畫形式已經得到廣泛認可。在大眾評審領域,通常的做法是把人工智能繪畫與世界知名藝術家的作品混合在一起,讓欣賞者進行匿名後的區別和品鑒,在多數情況下,人工智能繪畫均獲得良好評價。」李茂說。

呂建成認為,AI藝術目前還主要處於藉助計算機工具來表現人的創新、想法和情感的階段。而真正意義上的AI藝術最本質的特徵在於,藝術的創意、想法和情感,部分或者全部由AI所產生,即AI具有「靈感」。

「科技的發展往往並不是線性的,我們也很難預知未來人工智能繪畫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只是我們認為有趣、有意義,用我們這個時代特有的方式去表達。」李茂說。

(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