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24日從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美國白蛾已在中國14個省份不同程度發生,存在較大蔓延風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水利部、農業農村部、中國民用航空局等中國9部門聯合發布通知,部署加強防控。

美國白蛾是重點管控的外來入侵物種,被列入中國林業和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名單。據監測,目前,美國白蛾在中國14個省(區、市)的611個縣級行政區不同程度發生,擴散蔓延風險較大。早在2021年,美國白蛾已在華北多地暴發,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18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水利部、農業農村部、中國民用航空局等9個部門聯合下發通知,部署加強美國白蛾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要堅守疫情防控底線,全面加強美國白蛾防控工作,避免發生重大災害和擾民事件,確保重點地區特別是首都生態安全。強化部門協作,在地方政府統一部署下,林草、農業農村、住房城鄉建設(園林綠化)、交通運輸、水利、鐵路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做好防控工作。堅持科學治理,突出幼蟲網幕期精準防治,密切關注第二代、第三代發生情況,強化查防一體和應急處置。加強疫情監測和檢疫監管,完善應急預案,提高突發災害事件應對能力。

通知指出,要全面落實各級林長責任,把美國白蛾防控工作納入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和林長制考核評價體系,建立跨部門疫情防控工作協調和督查機制,加強督查檢查考核、防控成效評估、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和防控資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