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近日稱,聯合國人權高專對新疆和中國其他地區侵犯人權行為保持沉默,美對她此次訪華深表擔憂,不指望中方會允許高專對新疆人權進行「全面、不受操控的評估」。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在社交媒體上稱,巴切萊特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非常重要,沒有任何藉口可以阻止聯合國代表完成他們的「調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一段時間以來,圍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美、英等西方國家上演了一出又一出政治鬧劇。他們先是公開施壓,強烈要求高專訪華並訪疆,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在中方同高專辦通過平等協商,確定高專訪華安排後,美、英等國又跳出來不遺餘力地干擾破壞,對高專訪問指手畫腳,為訪問設立種種條件和障礙。真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自相矛盾,自我打臉。他們關心的到底是人權,還是把人權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

看來,美、英等國在乎的根本不是什麼真相,而是要把利用人權高專的訪問炒作所謂「新疆問題」,對中國進行污衊抹黑。他們真正擔憂的是包括高專在內的國際人士看到新疆的真實情況,從而導致其編造的謊言謠言不攻自破,「以疆制華」的圖謀破產。

事實上,別有用心勢力編造的抹黑新疆的「世紀謊言」,恰恰是美、英等國自身人權劣跡的真實寫照。

美國歷史上通過屠殺、驅趕、絕育、強制同化等手段對印第安人實行種族滅絕,導致印第安人口從1492年的500萬銳減到20世紀初的25萬。

美國是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的重災區,至今仍未批准《1930年強迫勞動公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每年從境外販賣至美國的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近10萬人,目前在美至少有50萬人遭受奴役,有24萬至32.5萬婦女和兒童遭受性奴役。

美國還是任意拘押、濫施酷刑的老手。多年來,美國中情局打着所謂「反恐戰爭」的幌子在至少54個國家和地區設立「黑監獄」,拘禁高達10萬人。

英國在阿富汗的特種部隊曾在軍事行動中殘忍殺害平民。如今,「伊斯蘭恐懼症」在英國大行其道,近半數在英國的穆斯林認為政府對他們採取歧視性做法,46%的人表示,對伊斯蘭教的偏見使他們在英國難以生活。

美、英等國應該切實正視並糾正自身存在的系統性、長期性人權問題,給世人一個負責任的交代。聯合國應該對美國、英國的人權問題作出客觀評估,並提交相應的報告。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