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益霆預期,香港未來5年需要額外約10萬名人才轉型資訊科技界才可填補業行缺口,需求較傳統服務及零售等行業殷切。
IT界薪酬增幅最高職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新冠疫情衝擊本港就業市場,但仍有不少行業求才若渴。有資訊科技及數碼人才公司預期,香港未來5年需要額外約10萬人改行至資訊科技界才可填補業行人手的缺口,需求較傳統服務及零售等行業殷切。研究顯示,上月資訊科技界共有9,097個招聘廣告,對比12萬名行業從業員,即每13名從業員便另有一個職位空缺,其中從事數據工程或數據分析工作,平均每3.5名從業員便另有一個空缺。業界今年薪酬加幅顯著,個別熱門技術職位加薪15%,且由於渴求基層員工加入,基層的加薪幅度較中高層更大。負責研究的公司指出,業界若不正視及解決「人才荒」,或會令人力資源及開發產品的成本上升,長遠而言將削弱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建議業界與培訓機構合作,透過培訓計劃招募有潛質新血,同時應縮短招聘程序。

資訊科技及數碼人才獵頭公司Venturenix綜合透過網絡爬蟲技術、企業問卷及公司掌握的人才數據,昨日公布2022年薪酬指南。

研究發現,建築及製造、教育、餐飲等行業雖受疫情影響而減少職位空缺,但平均每50名從業員仍有一個職位空缺。不過,資訊科技界的職位空缺,遠較上述行業嚴重。

數據工程數據分析特別缺人

業界上月共有9,097個招聘廣告,即平均每13名從業員便另有一個職位空缺,需求較2020年每34名從業員才另有一個空缺急增。

如把業界的工作範疇細分,截至今年1月,本港約有3,000人從事數據工程或數據分析工作,惟相關招聘廣告於上月共有856個,平均每3.5名從業員便另有一個空缺。

網絡基建工程師等加薪可達15%

薪酬方面,研究指資訊科技界今年薪酬顯著上升,網絡基建工程師、網絡安全工程師等人才加薪可達15%。而由於行業渴求基層員工加入,故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較中層及管理層更大。以數據工程師為例,部分中層員工的薪酬升幅達8%,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亦可達14%。

此外,部分數據科學的中層員工薪酬較去年提升5%,人工智能工程師的基層員工薪酬亦錄得8%至15%升幅。

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指出,近年零售業遭疫情重創,傳統服務業亦因經濟下行而受拖累,相關行業都減少招聘人手,卻仍有不少人往相關領域求職。另一方面,隨着更多企業採取數碼化策略,資訊科技界人才愈見緊張,建議業界及政府提供誘因鼓勵大學生及職場中有意轉換跑道人士接受職前培訓,改行從事資訊科技。

他同時建議企業縮短招聘程序,以及提供更具創意的招聘方式,例如透過虛擬招聘活動和參與不同活動招攬人才。

IT界薪酬增幅最高職位 

職位 今年薪酬增幅 

軟件工程師 初級至中級:5%至12%

高級至管理級:2%至8% 

數據工程/科學家 初級至中級:3.3%至7.5%

高級至管理級:3.9%至7.9% 

網絡安全工程師 初級至中級:4%至8%

高級至管理級:1.7%至9% 

雲端工程師 初級至中級:2.2%至10%

高級至管理級:4%至7% 

資料來源:Venturenix《2022 年度本港

資訊科技界薪酬指南》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