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已成為展示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成就的重要窗口。40多年來,深圳人不斷開啟新視野、新觀念,在各個方面呈現出新氣象。羅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區,形成了獨有的文化性格和鮮明的改革創新基因,如今更是發展成為一片新崛起的文化熱土。

為進一步推動羅湖區「文化強區」建設,促進羅湖美術事業的繁榮,挖掘美術新生力量,助推藝術新氣象,在羅湖區文聯以及相關領導部門的關心和指導下,羅湖美協推出「羅湖區青年美術家推廣計劃」,每年定期選拔羅湖區優秀青年藝術家,為他們舉辦展覽,出版畫冊,向社會各界展示羅湖青年藝術家的藝術成就與創作成果。活動旨在激發年輕人積極主動的創造力,壯大和充實羅湖美術創作隊伍;同時體現羅湖美協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吸納新生代新力量,助力、推介、搭建新平台,為新時代美術事業培養優秀新人才。

2022年5月11日—2022年5月22日,詹皇鑫作品展在深圳美術館開展,詹皇鑫是近幾年活躍在畫壇的新秀,他的作品具有一定的思想內涵和時代風貌,呈現出他獨特的視角和審美,在寫實表現等方面有較強的能力和深厚功底,藝術成就顯著,是眾多羅湖優秀青年藝術家中的突出代表。

2022年5月11日—2022年5月22日,詹皇鑫作品展在深圳美術館開展。

空山冷月水無聲

——詹皇鑫水彩畫的意境

「宵分人靜,風起雲湧,長林蕭蕭,如作人語。聆之者,唯一丸涼月而已。荒寒幽杳之中,大有生趣在。」——清·戴熙《賜硯齋題畫偶錄》

夜深人靜之時,讀到詹皇鑫的水彩近作,讓我想到清代畫家戴熙這首題畫詩,荒寒世界,萬籟俱寂,長空中唯有一丸冷月,幽遠,寧靜,神秘,又充滿生機。詩中所描繪的意境與眼前這水彩畫再契合不過了。

水彩畫本屬西洋畫種,自傳入中國以來,一批批優秀的水彩畫家致力於西為中用、中西融合,探索符合中國人審美意趣和思維的水彩畫風格,尋找屬於中國水彩畫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這條百年探索之路上,水彩畫對於傳統中國畫的借鑒是一以貫之的。

關於傳統中國畫朱良志先生有精闢的概括:中國畫的神,不僅在畫的生動,如活的一樣,還要傳達出一種境界,一種詩味、一種淡淡的寂寞、一種平靜中的哀愁,所謂「夜香浮」。中國畫不在於外在的熱鬧,更在於平靜之中含有笙鼓齊作的世界,是清幽之中的熱烈,是「幽夜之逸光」。顯然,我們可以從傳統中國畫中的「寒林煙樹」「雪夜歸舟」「蕭寺雪霽」「空翠寒煙」「幽居清夏」等等大量畫面中看到,中國傳統繪畫對於「靜」的畫境的追求。正所謂「琉璃世界,一片靜寂,深心獨往,孤意自飛。」正是在靜的畫境中,畫家的澄明心境與獨立的精神追求得以顯現。

詹皇鑫水彩風景畫的意境圍繞一個靜字展開。他善用冷調,喜用暗色,他常常減弱色彩純度,使畫面接近於黑白,所有色彩都作主觀化處理,一統於冷灰調性之中,這種清冷的色調使他的畫首先有了一種絕然獨立的距離感。在構圖上,他習慣把民居古宅、大山高樓安排在畫面的上半部分,作推遠處理;而畫面的下半部分則大片的空出來,有時作一泓碧水流深的清潭,有時好似一片雨水淋漓的廣場,彷彿是傳統中國畫的留白,遠景實、而近景虛,虛實遠近之間一種時空感因然而生,如隔水相望,望之彼岸,引人無限遐思。

他的畫中幾乎見不到人,他不會刻意反映熱火朝天的熱鬧場景,也不執着於建築的古舊韻味。他不熱情謳歌,也不激昂批判,也不是追憶一種鄉愁,他的畫面總是寂靜地,呈現出一種「無人間煙火氣」的狀態。正如王維詩「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冬去春來又一春,大自然的一切都露出它本來的樣子,沒有喧囂,沒有人打擾,「把石頭還給石頭」(海子詩),一切歸於平淡。畫家相信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片凈土,而對他來說,他經營的畫面就是這片凈土,他不希望有任何打擾。古語云:「水靜者則清,人靜者則安」,寧靜驅除凡世的喧囂,將人們帶入幽遠的世界,重歸於浩然明澈的宇宙之中。每一個人都希望有一個不被打擾的世界來安放自己的心靈,那裏可以自我對話、靜觀默照,感悟天人合一,那裏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自在、自適、自美。

至此,我們應該不難理解詹皇鑫畫面中的冷調、距離感以及靜之意境。這樣的視覺畫面以及其營造的意境,不僅是畫家的心境追求,也是風骨精神的寫照,表達他與現實世界的超然與距離。也因之於此,從形式語言到畫境之生成,詹皇鑫的水彩畫往往在群展展廳中會顯得非常特別,讓人一眼就能分辨出來。可以說他的水彩畫已經形成了非常個性化的語言風格,這對於一位年輕的水彩畫家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當然我們應該注意的是,靜之意境絕不是空虛和死寂,而是要在靜中展現生機。正如詹皇鑫所說,「我會花較多的時間在尋找屬於自己審美情趣的景象,哪怕是極簡的色塊構成、黑暗中的一道光」。說的多好啊,「黑暗中的一道光」!如同苦難中的歡喜自在,悲憫中的精進前行,藝術的魅力與價值不正是如此麽!

李原原

2022年4月28日有感於夢田

詹皇鑫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