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近期,網上反映上海的部分出院出艙人員和醫護人員回家遭遇小區直接噴洒消毒劑,對此,上海市疾控中心專家表示,這樣的處置不僅無法達到消毒效果,還有可能會對人和物造成損傷以及環境的破壞。

在今天的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消毒與感染控制科主任醫師田靚表示,消毒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一些誤區。第一就是不要直接使用消毒劑對人員或寵物進行全身噴洒消毒,這樣的噴洒難以保證消毒液使用量與作用時間,無法實現有效消毒。直接作用於人體或寵物,反而可能會引起眼睛、口、鼻等黏膜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膚炎症、過敏反應等。

室外不宜大規模消毒

田靚建議,對於室外環境,也不要展開大規模消毒。外環境的物體表面病毒載量和存活時間都有限,過度消毒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一般情況下,不用對綠化帶、道路、河流等外環境開展大規模消毒。

同時,鑒於在疫情期間市民對於酒精的使用也較多,田靚還提醒大家,酒精具有易燃易爆性,不宜大面積噴洒,一般可以用於對小件物品,如手機、鑰匙等的擦拭消毒。

此外,市民外出回家後,首先可用流動水和洗手液或肥皂,充分搓揉、洗凈雙手,不確定手部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等部位。外套衣服回家以後可以懸掛在通風處。除非有明確污染,日常不需要對鞋底消毒,在家門口換鞋即可。

加濕器無法為空氣消毒

專家指出,加濕器、噴壺等噴消毒液,通常噴出的液滴顆粒較大,在空氣中懸浮時間短,達不到空氣消毒目的。所以,居民家中室內空氣預防性消毒,不可使用上述工具,還是提倡開窗通風或輔以機械排風方式即可。

田靚也再次提醒公眾,只要居民樓鄰居之間下水道的氣流是不相通的,通過下水道傳播病毒的風險就很低。因此,不要往下水道大量倒消毒液、投消毒片,避免腐蝕管道和污染環境。

至於日常入口的食品,更不能隨意使用化學消毒劑進行預防性消毒。特別是對於食品本身,不建議使用化學消毒劑消毒,以免影響食品安全和口感。如污染風險較高確實需要消毒,可使用果蔬消毒劑按照使用說明書進行消毒,再用清水沖洗去除殘留。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