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關注安置政策連線」成員陳偉雄今日(23日)作客電台節目時表示,房署資料顯示本港45個入伙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中共有874個空置公屋單位,其中觀塘區佔比最多,為36%;其次是葵青佔18%。有大約一半空置單位空置1年或以上,空置2年或以上的單位亦佔逾三成。至於單位空置的原因,包括有近200個單位因為涉及「兇宅」、單位設計不便殘障人士、單位位於4樓以上但大廈無升降機、單位要定期讓工程人員進入檢查屋頂設施、單位鄰近排煙道或垃圾房等。

逾800個公屋單位空置,團體促轉為中轉屋加以善用。房署稱無計劃增建中轉屋或改建空置公屋。(資料圖片)

陳偉雄指當局可以加以善用,將這些單位轉為收容中心或中轉屋給有需要人士,亦可以解決目前只得屯門寶田邨的中轉屋問題。對此,房署回覆指公屋住宅不時會有單位收回,自收回至成功編配期間,出於不同原因會出現短暫空置情況,空置單位數目每日都有變化。由於仍有大量人士在輪候公屋,為合理及公平分配,將空置公屋單位改建為中轉屋不在計劃範圍內。

房署回覆表示,根據現時情況,寶田中轉房屋足以滿足中轉房屋的需要。依照目前公屋資源緊張的情況,出於公平分配,房委會沒有計劃增建中轉房屋或將空置的公屋單位改建。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