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上周六起,未曾受感染的18至59歲合資格人士可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日(2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強調,部分有外遊需要或在較高危場所工作的18至59歲人士需要接種第四劑疫苗,並非所有人都要打第四針。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中新社資料圖片)

劉宇隆指,近兩日接到不少家長查詢,認為有需要對此澄清。他解釋說,不斷注射同一種疫苗會令保護力越來越少,而且不排除有弊端,例如打青少年打復必泰伴有心肌炎的風險,第四針同樣有風險。他重申,從整體防疫策略來看,放寬第四針接種門檻並非優先項目,今次安排只針對一小撮人,包括要到海外升學或旅遊、在港參與前線檢疫或醫護人員等。

劉宇隆認為,目前的優先項目仍是推動長者接種疫苗,引述數據指80歲以上長者只得兩成人打三針。他指,長者接種三針後染疫死亡率會減至1.2%,若接種第四針則有望跌至0.5%。

點此預約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