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美聯儲大幅加息反轉股匯市場,全球虛擬貨幣最近也出現暴跌,比特幣今年來暴跌近四成,尤其是自3月底以來持續大幅下挫,大量中外投資者爆倉,損失慘重。近日LUNA幣數日內暴瀉99.9%,蒸發500億美元市值,投資者所有資產盡化烏有,被市場形容為虛擬貨幣的金融海嘯。LUNA幣「跳崖」還帶動了其他虛擬貨幣價格暴跌,僅5月12日一個交易日,幣圈就有將近40萬人爆倉。香港文匯報記者找到內地幣圈兩位有玩LUNA幣的投資者,親述這次虛擬貨幣屠戮記。

近期血流成河的虛擬貨幣令國內外投資者損失慘重。在深圳多年從事虛擬貨幣投資的張曉勇告訴記者,LUNA幣由韓國人首創,最高峰時為近120美元,截至5月19日晚上8點30分,只有0.00013453美元,相當於一張廢紙,令許多投資者損失慘重,所有的資產化為烏有。他初期看到LUNA暴跌,便於5月11日做空,當時價格為2.6美元,不過很快因為臨時波動他爆倉了,損失數萬元人民幣。

為了對沖風險,他又買入了LUNA穩定幣UST,金額近10萬元人民幣,此後虧了剩下不到2萬元人民幣便逃出來了,兩項合計損失十多萬元人民幣。

作為LUNA「算法穩定幣」的UST,一度為幣圈市場中第三大穩定幣,同樣也遭遇死亡踩踏,UST本應錨定在1美元,但同樣暴跌至26美分,最近一度只剩下了不到0.1美元,這種情況,即使如張曉勇這樣的老手,也是聞所未聞。

比特幣和以太幣為虛擬貨幣中的主流幣種。(資料圖片)

觸發虛擬貨幣全線暴跌

貨幣行情平台「非小號」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持有LUNA幣的地址數量超26萬,如果每個用戶都只有1個持幣地址,那意味着至少有26萬玩家投資了LUNA幣,其中也有一部分中國玩家。LUNA幣「跳水」也帶動了其他虛擬貨幣價格一起暴跌。僅5月12日,幣圈就有將近40萬人出現爆倉。

抵押房子投資LUNA全蝕

在內地一個LUNA群裏,投資者馬先生絕望地哀嘆,「LUNA會將我打入18層地獄」。他將房子抵押了之後把資金投到LUNA幣上,期望能夠通過這個項目賺點錢換一個大一點的房子,「現在僅僅5天時間我90萬瞬間變成700多塊,大房夢想破滅,還背上巨額債務,後悔當初不該貪心炒LUNA幣。」

目前,全球各種各樣的虛擬貨幣是五花八門,而更令人玄乎的走路都可以賺錢的GMT幣也同樣暴跌。張曉勇4月也買了近5萬元人民幣,該幣今年4月最高價為4.5美元,截至19日晚上8點30分,已跌到1.3251美元,跌了七成,他虧了3至4萬元人民幣。此次虛擬貨幣大跌他合計虧損了近15萬元人民幣。

談及GMT幣瘋狂時,張曉勇直嘆讓人咋舌,該幣今年3月9日首發,當時在幣安交易當天就從0.01美元翻了19倍,開盤僅4天漲幅已高達32倍。如果是私募輪價格0.005美元,最高暴漲了64倍。

很少虛擬貨幣具真正價值

張曉勇說,LUNA和GMT是新出來的,而類似這種新的虛擬貨幣隨時可以創造出來,通過噱頭和包裝,很容易炒起來,但暴漲暴跌也容易讓玩家陷入巨大損失。目前全球有上萬種名目繁多的虛擬貨幣,很多是曇花一現,大量投資者容易踩上地雷,而真正有投資價值的很少。

沽空機構拋售 引爆危機

比特幣香港資深投資者、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簡而言之,此次虛擬貨幣暴跌是由於沽空機構看準了機會,借入大量的比特幣,先在在市場沽空及進行拋售,然後狙擊LUNA穩定幣UST,導致LUNA大跌而引發幣圈的恐慌,之後再引發比特幣、以太幣等主流貨幣全線暴跌。

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稱,此次虛擬貨幣暴跌是由於沽空機構看準了機會 大肆做空。(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蔡志川說,比特幣價格同樣也出現暴跌,主要是沽空機構所為,目前比特幣已跌到16個月新低。截至北京時間5月19日晚上8時30分,一枚比特幣的價格為29,439.16美元,跌破3萬大關,較去年底7萬美元的高位已經蒸發逾半。

蔡志川告訴記者,「我投資主要以比特幣和以太幣為主,近期大跌也有所虧損,但做了一些對沖,損失不是很大。」談及如何對沖時指,「當感覺市場將會下跌時,便把一些比特幣或以太幣轉一部分為USDT(泰達幣)或其他穩定幣。」

穩定幣不穩定 疑「新龐氏騙局」

對於今次虛擬貨幣崩盤,表面原因是LUNA錨定的「算法穩定幣」UST,隨着LUNA暴跌而同樣出現暴跌,令UST無法維持與美元1:1掛鈎的狀態,在投資者爭相拋售下,出現崩盤。不過,隨着事件發酵,不少投資者懷疑LUNA及UST暴跌事件,背後可能是一場「新龐氏騙局」。

LUNA幣由韓國人首創,最高峰時為近120美元,如今只有0.00013453美元,相當於一張廢紙。(資料圖片)

投資者踩踏加劇跌勢

亞洲數字資產金融有限公司總經理阮德偉介紹,Terra是一種區塊鏈協定,LUNA是Terra平台的原生代幣,UST是一種所謂的「算法穩定幣」,有別於許多小眾虛擬貨幣,UST依靠算法及套利機制,讓UST始終與美元以1:1的比例掛鈎。根據Terra團隊的設計,LUNA作為UST的姊妹幣,是專門用以吸收UST波動性的,以讓UST價格始終保持在1美元。即是當LUNA價值1美元時,1枚LUNA可換1枚UST,當LUNA升值至100美元,則1枚UST僅可換0.01枚LUNA,通過這個機制,將UST價格穩定在1美元。

亞洲數字資產金融有限公司總經理阮德偉表示,UST穩定幣不穩定,19%高利息誘人投資陷巨虧。(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但至今沒有人能夠清楚解釋UST機制為何失靈。阮德偉說,在5月8日,UST跌破1美元至95美分,「UST脫錨」的信息通過市場交流不斷發酵,投資者紛紛大規模拋售UST,5月11日,UST跌至26美分,24小時內暴跌44%,市場十分驚恐,對Terra失去了信任,紛紛拋售UST和LUNA,令全球投資者損失慘重。截至5月19日晚上8時30分,UST已跌到僅0.1美元,縮水九成。

高息誘人投資割韭菜

令人驚奇的是,在Terra上構建的Anchor Protocol(錨定協議)允許用戶存入UST,並獲得穩定的19%的高額利息,因為美國和歐洲的銀行利息十分低,因此吸引大量海內外投資者投資UST。而這種高息利潤從何而來,如何繼續給投資者兌付等都是個疑問,外國有傳媒揭發,由於購入LUNA的投資者,需要過一段時間才能獲得歸屬權,新投入的錢會被用來支付舊人的收益,因此被懷疑是「新龐氏騙局」。

中國禁炒虛擬幣 助國人避過浩劫

中國內地近幾年嚴厲打擊虛擬貨幣投資和炒作,關停了許多平台,這些平台轉戰海外,國內一些投資者通過翻牆投資,但數量少了很多。此次全球虛擬貨幣暴跌,記者從內地隱秘的幣圈得知,今次中國投資者的損失相對要少很多。中國禁炒虛擬幣的做法,就連股神巴菲特合作夥伴、知名投資家芒格也認為,中國打擊虛擬貨幣是明智和正確的。

芒格:比特幣是愚蠢的存在

芒格早前在2022年巴菲特股東大會上稱,比特幣是一種愚蠢的存在,其毫無價值可言,而且它隨時都有可能變得一文不值,很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追捧它,而且它也是邪惡的存在。比特幣的價值,只在於買家願意花多少錢從賣家手裏購買比特幣,如果人們都覺得它沒有任何價值,是毫無意義的,那它完全就是一文不值的。他認為,比特幣讓美國看上去比中國傻,因為中國非常聰明,他們一開始就禁止了比特幣,這讓他覺得跟中國比起來,美國實在太愚蠢了。

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表示,早在2015年,內地就嚴厲打擊虛擬貨幣的投資,當時令比特幣一度暴跌。近幾年內地加大打擊虛擬貨幣,將所有交易虛擬貨幣的平台關停了,他們只得轉戰海外,一些內地投資者只得翻牆在海外平台進行交易,由於不方便,因此參與投資的人數少了很多,因此遏制了以前國內大量投資者瘋狂炒賣虛擬貨幣的勢頭。此次虛擬貨幣暴跌,無疑令內地投資者損失要少了很多。此外,內地還嚴打礦場運作,關停了許多礦場,一些礦場轉戰美國、加拿大和俄羅斯等。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