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資料圖片)

文/葉建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於2022年7月1日就職。

這將是香港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國策下,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一個新開端,也是重塑「港人治港」,達至香港良政善治的新起點。

與回歸以來香港歷任行政長官換屆選舉一樣的是,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特首人選在經香港選舉產生後,必須經過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才能成為行政長官。對行政長官的任命權, 是中央依法直接行使權力的一部分,也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其中的一個具體體現。

與過往有區別的是,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香港新選舉制度通過對選委會的重構和賦權,擴大了選委會委員基礎,增加了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體現了香港特色民主選舉的進步性。作為新選舉制度確立後三場選舉的最後一場、也是最重要的一場,本場選舉進一步夯實「愛國者治港」這個「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未來香港必將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強大力量和聲勢。

行政長官在確保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上,起着十分直接重要的作用。新選舉制度對行政長官有更高、更嚴格的要求。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提出的那樣,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在愛國標準上,對他們應該有更高的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四是精誠團結。

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上述要求符合香港政治現實,切合香港的發展實際,契合香港社會大眾的期盼。正是如此,此次選舉高達99%以上選委投票支持李家超,在社會層面,李家超也獲得廣泛認可。

新一任行政長官、新一屆特區政府,責任重大任重道遠。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港人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不斷加深,新一屆政府必須交出一份成績良好的「港人治港」答卷,才能取信於民,也才能展現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和優越性。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國家對香港的頂層設計。「港人治港」,強調的不僅是身份,更是治理責任、擔當和效能,強調的是愛國的港人必須治理好香港。新選舉制度為「港人治港」走向良政善治提供了制度保障。無論是中央,還是香港民眾,都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新局面下的施政,抱有極大期望。

未來五年,新一屆政府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牢堅實基礎。

從外部環境來講,美西方打壓中國動作不斷升級,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和特區安全責任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重大。有安全才有發展,這是2019黑暴給香港最大的教訓。同時,2019黑暴也為香港應對外部勢力提供經驗。特別是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基本法23條立法可望在下一屆政府任內完成,香港的法律安全屏障不斷加固,加之新一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曾經的工作背景、豐富經驗以及他長期以來積澱的法治思維和風險意識,香港完全可以沈着應對更多傳統與非傳統性安全風險,令香港獲得比過往更穩定的環境來發展經濟民生。

從香港本地來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本地競爭力依然是政府的首要工作。從李家超參選的政綱以及他在不同場所的表達來看,他希望首先從政府部門着手,革弊求新,這是實現高質量「港人治港」的必要之舉。本屆政府最近進行的政府架構改革,總體上與新一屆政府思路銜接,為新一屆政府「7·1」上任後,即可開展相關工作節約時間,提升效率。對新一屆政府而言,如何務實地在新政府架構中注入新的治理理念和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實現「以結果為目標」的有效治理,做到開局良好,是重要的第一道考題。

李家超在感謝中央任命時表示,將忠誠地、堅毅地肩負使命。不負中央和香港市民所託,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克盡己任,迎難而上,致力為民解困,團結社會,同建充滿活力、希望、發展機遇和關愛共融的香港。

鄧小平當年曾經說過:「要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我們堅信,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必將在「一國兩制」這面旗幟下,開啓「港人治港」的歷史新篇章。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