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樹建領銜演唱豫劇《大登殿》選段《我一見老母親跪金殿》。 受訪者供圖
◆河南豫劇院二團傳統新編劇目經典唱段精彩選編。 受訪者供圖

河南豫劇院慶「五一」線上演出系列活動,舉行了多場「雲展演」的演出。上個月30日,舉行首場為「河南豫劇院名家名段演唱會」,在線上觀眾達到126萬多人次,讓廣大戲迷觀眾足不出戶都看到豫劇。當晚,河南豫劇院李樹建、汪荃珍、李金枝等名家帶領一班優秀青年演員共同演繹了《朝陽溝》、《必正與妙常》、《鍘刀下的紅梅》、《對花槍》、《香魂女》、《焦裕祿》、《大登殿》等豫劇經典唱段。還有豫劇名家虎美玲、王希玲助陣演出《風流才子》、《武則天》中的經典唱段,為演出增添光彩。

5月1日晚,河南豫劇院一團以「戲比天大·藝起出彩」為主題,團長李金枝攜袁國營、李斌、張慧等豫劇名家和新秀獻演,既有觀眾喜聞樂見的常派「紅、白、花」經典片段,也有原創劇目《常香玉》、《中國紅》等精彩唱段。

5月2日晚,河南豫劇院二團以「守正創新,唱響世界」為主題,團長丁建英帶領老中青三代演員集中亮相直播間,節目類型多樣,有傳統新編劇目經典唱段精彩選編、折子戲等。

河南豫劇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他們創新發展,為戲曲插上互聯網的雙翅,拓展演出市場,開展線上演出,「讓演員有戲演,讓觀眾有戲看」,唱響豫劇,品味河南,讓更多的群眾親近、了解傳統戲曲和中原文化,讓觀眾更加領略中原之聲、豫劇之美。 ◆文︰馮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