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世界衞生組織介紹,猴痘病毒感染症狀與天花相似,但臨床嚴重程度較輕,潛伏期通常為6至13天,可能長達21天。(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矢量」病毒學與生物技術國家科學中心(下稱「矢量」中心)科研人員研製出了一種自動操作的檢測試劑盒(下稱檢測盒),可用於檢測包括猴痘病毒在內的正痘病毒。針對該檢測盒的實驗室測試已順利完成。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矢量」中心日前發布消息說,這種檢測盒能從實驗動物樣本中成功檢測出其所染的正痘病毒。在臨床模式下開展的實驗室測試表明,檢測盒能有效測出牛痘病毒、猴痘病毒、痘苗病毒等正痘病毒。此外,這種檢測盒的相關設備配套、易於分析樣本、直觀記錄結果等特點,使得檢測可在非實驗室條件下進行。

據世界衞生組織介紹,猴痘病毒感染症狀與天花相似,但臨床嚴重程度較輕,潛伏期通常為6至13天,可能長達21天。「矢量」中心的科研人員介紹說,由於多種痘病毒具有「交叉免疫」特點,人接種天花疫苗對防治猴痘也有效。

另據俄媒體報道,「矢量」中心於18日向俄衞生部提交了本國第四代天花疫苗的註冊申請。該中心認為,儘管人類早已消滅了天花,但隨着近些年來局地永久凍土的融化,凍土中可能殘存的天花病毒仍有釋放的風險。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雖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與患者密切接觸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患者會在數周內康復,但也有患者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死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