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在1950年代首次被發現,當時用作研究目的的猴子被發現感染。(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世界衞生組織20日表示,近期該組織已接到多個國家報告累計約80例猴痘病例,另有50例病例待確認。在多個非猴痘流行的國家發現猴痘病例屬於「非典型」情況。

世衞組織20日召開專家和技術諮詢小組會議,討論全球猴痘相關信息及其應對,並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猴痘一般在一些國家的某些動物種群中流行,偶爾導致當地居民和旅行者感染。近期有11個國家發現猴痘病例是「非典型的」,因為這些病例都發生在非猴痘流行的國家。世衞組織將繼續召開專家和技術諮詢小組會議分享相關疾病信息和應對策略。

瑞典衞生和社會事務大臣萊娜·哈倫格倫20日宣布,瑞典決定將猴痘列為對社會有危害性的疾病,以防止其進一步在社會上傳播。「該分類允許採取旨在防止進一步傳播的感染控制措施,」哈倫格倫在新聞公報中說,「向易感人群傳達該信息以及使衞生服務部門做好處理和追蹤疑似病例的準備也很重要。」

瑞典公共衞生局19日發表聲明說,首都斯德哥爾摩地區確診首例猴痘病例。據介紹,這名確診患者病情不嚴重,已接受相關治療。目前還不清楚該病例是在哪裏被感染,相關調查正在進行中。

德國巴伐利亞州20日確診一例猴痘病例,這是德國首次報告猴痘病例。巴伐利亞州衞生部門當天發布公報說,這名患者來自巴西,是一名26歲男子,從葡萄牙經西班牙進入德國,並在多地停留。患者目前正在慕尼黑當地一家醫院隔離。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衞生部門20日均確認,各發現了一例猴痘病例。兩例病例均是近期從歐洲抵澳,感染後症狀輕微,目前均已被隔離。

加拿大公共衞生署19日發表聲明說,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檢測發現,魁北克省送檢的兩例樣本猴痘病毒檢測呈陽性,這是加拿大首次確認猴痘病例。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雖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但也有感染者病情嚴重。

世衞組織負責突發事件應對的助理總幹事易卜拉希馬·索塞·法勒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猴痘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區流行,病例多發現於尼日利亞、剛果(金)、中非共和國等國。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