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明天(5月22日)開始,上海將恢復273條地面公交線路和4條軌道交通線路運營,以優先滿足市民日常就醫和旅客往返火車站、機場的出行需求。上海市交通委今天發布了最新的乘車須知,明確乘坐市內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乘客應體溫正常(<37.3℃)、隨申碼為綠碼、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全程規範佩戴口罩。對未遵守有關防疫規定乘坐市內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並造成後果的,將依法追究其相應法律責任。

地鐵車站增設隔離區

上海申通地鐵集團副總裁邵偉中在今天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率先恢復的軌道交通線路為3號線、6號線、10號線和16號線,運營時段均為早上7時到晚上20時,行車間隔約為20分鐘。

近期,上海地鐵正在從系統調試、現場環境消殺、場所碼設置、人員返崗培訓和應急預案等五個方面,積極做好恢復運營準備工作。目前已在原有7000多名現場值守人員的基礎上,新增1500名左右員工陸續返崗。505座車站、30座基地、8個控制中心以及所有列車、車站空調濾網的消毒均已完成。目前,正在按照規範要求,對列車和車站進行日常預防性消毒。

地鐵還制定了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加強屬地對接,落實應急保障。如發生多人次涉疫或周邊地區疫情嚴重(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等),將實施封站跳停、縮線運營等措施。同時,在地鐵車站內都設置有臨時隔離區,配置被隔離人員穿戴的防護服、N95/KN95口罩等用品,滿足人員單獨隔離所需。如果發生乘客涉疫事件時,將配合屬地防控部門做好信息登記、閉環轉運、環境消殺等應急處置工作。

公交車主要滿足就醫出行

久事公交集團副總經理陸海衛也介紹了公交車首批恢復情況。他說,22日全市優先恢復273條線路運營,其中久事公交恢復111條跨區公交線路的營運,重點連接部分機場、火車站、軌交地鐵和中心城區三甲醫院等,以滿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其中連接機場、火車站的始發線路有13條,虹橋樞紐線路班次間隔不大於90分鐘、其他線路班次間隔不大於60分鐘;與軌道交通配套線路有14條,班次間隔不大於30分鐘,末班車晚於銜接站點15分鐘;途經醫院的線路有84條,班次間隔不大於40分鐘。

目前,司乘人員均已提前返崗接受培訓。之後還要每天開展兩次抗原、一次核酸檢測;每營運一圈進行一次體溫測量;執勤時規範佩戴N95口罩和防護手套。營運車輛須執行一程一消毒工作,營運中保持持續通風。

6月1日前需預約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絕大部分居民小區仍實行封閉,居民需要憑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和街道發出的出門證出行,所以,除了有特殊工作需要,普通市民並不能隨心所欲出門乘車。

來自上海交通委的消息,因就醫(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特殊情況確需出行的,6月1日前繼續向各區街道(居村)預約出行。6月1日後,發熱人群就醫可提前向巡遊車平台或者網約車平台預約出行,並主動告知情況,駕駛員在服務期間做好個人防護。還有一些地鐵車站,如虹橋火車站站,則僅對持有車票證明的旅客開放。

此外,已經對公共交通場所和交通工具均配備了「場所碼」或「數字哨兵」,乘客應主動掃碼,並接受體溫和隨申碼查驗。交通部門鼓勵並引導市民將交通卡與本人身份信息進行關聯。老年人、視障人群等確因特殊情況無法掃描「場所碼」或「數字哨兵」的,可持保通卡或經身份關聯的交通卡,或者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可紙質)乘車。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