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五波疫情持續緩和,特區政府周五4月22日宣布,從5月1日起放寬入境防控措施,包括取消非香港居民的入境限制,以及放寬現行航線熔斷機制的觸發指標,同一航班至少5名乘客或5%乘客染疫才需停航,禁飛期亦由7天縮短至5天。

5月1日起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入境香港,檢疫安排與香港居民相同,即至少接受7天的酒店檢疫。機場抵港檢測下月初將加入快速測試,快測後未染疫的入境人士將前往檢疫酒店等候核酸檢測結果。

根據現有資料,點新聞梳理了中國公民從海外入境香港的流程,供讀者參考。

第一步:預定酒店和機票

建議預定順序:購買香港-內地機票→預訂香港隔離酒店→購買海外-香港機票,因為目前香港回內地機票以及隔離酒店開始愈發緊張,而海外-香港段的機票充足且選擇靈活。

(點擊)香港第七輪指定檢疫酒店的最新名單

香港機場。(資料圖)

第二步:準備護照、疫苗證明、核酸陰性證明

任何曾逗留海外地區登機來港的人士,均須遵守三項基本要求,包括:

1、出示認可疫苗接種紀錄

2、48小時內新冠病毒PCR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需連同證明該化驗所獲ISO15189認可或當地政府承認的文件)

3、出示指定檢疫酒店於到港日起計7晚(如選擇符合條件後提早完成強制檢疫)或14晚(將不會獲安排提早完成強制檢疫)預訂確認書。

小貼士:縮短檢疫期至7天所需的條件

(1)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士及/或其陪同的11歲或以下小童抵港第5天的PCR核酸檢測和第6天及第7天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均為陰性,可提早完成檢疫,並必須離開指定檢疫酒店,其後七天自行監察。

(2)抵港第12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免費)或到經政府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自費)接受專業拭子採樣強制PCR核酸檢測。

如選擇不提早完成強制檢疫(須持14晚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確認書),在確認第12天PCR核酸檢測及第14天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後可離開。

(點擊)香港認可疫苗生產商名單

(點擊)香港認可疫苗接種記錄地區名單

溫馨提示:自5月31日起,12歲或以上人士入境香港須已接種最少兩劑疫苗,如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滿六個月,則須已接種第三劑疫苗(接種完第三針後滿14天才能入境)。

第三步:入境香港隔離

1、抵港後需在機場進行「檢測待行」(接受由專人採樣的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縮短入境時間);

2、等待快速抗原測試結果;

3、辦理入境手續+認領行李;

4、在閉環管理下乘坐專車前往隔離酒店並等待核酸檢測結果;

5、如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繼續在酒店進行「強制檢疫」。

此外,有很多朋友擔心持有中國護照的公民入港後只可在香港逗留7天,但是香港的隔離要求是7至14天,如果7天後是陽性或者需要在香港逗留更長時間,應該怎麼辦?

其實特區政府對這個情況已作出應對,如果隔離7天後不能離境,因任何合理理由,比如探親、護照丟失,檢測陽性,訂不到深圳隔離酒店都可以申請延期,只需要在網上做簡單的登記,港幣230元就可以提交續期申請,申請表裏面需要填寫一位在香港的聯繫人作為擔保。

申請延期逗留期限範本。(網絡圖片)

建議大家在到港的第一天,準備好以下資料向入境處提交延期申請。

  1. 申請人的旅行證件
  2. 顯示申請人現時的逗留期限的文件,例如入境標籤﹑延期簽證或「電子簽證」
  3. 證明需要延長逗留期限的文件(如回內地的行程證明、親屬在港證明等)

(點擊此)在線申請延期逗留網址

第四步:經香港回內地

1、飛機

香港-內地航班起飛前5-8小時,旅客需在香港機場裏進行核酸檢測,一般會在3小時內出結果,旅客最早可於出行前一周預約檢測時段。該檢測並不能取代根據內地各地方政府要求,而進行的自費核酸檢測,此檢測只供由香港出發前往內地或澳門的乘客,並由政府免費提供,持有此檢測陰性結果方可進行登機手續。當然如果是選擇到珠海或者深圳進行隔離,也是需要在隔離結束後自行進行核酸檢測。

(點擊)33家香港定點核酸檢測機構名單

2、深圳灣口岸

如果是選擇通過深圳灣口岸陸路返回內地,則需要在酒店隔離期間通過「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好通關名額並準備好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然而現在通關名額非常緊張,有幾率會搶不到名額。

(點擊)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

3、珠海

如果是選擇通過珠海口岸陸路返回內地,在酒店隔離期間需要預約好巴士車票。通關所需資料: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身份證件+預約車票二維碼截圖。可微信關注「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公眾號,每周二晚上20:00開放預約下一周的車票。

注意事項

雖然這個方法能讓大家有機會入境香港或經香港回內地,但有幾點風險需要謹慎考慮

  • 必須確保自己符合7天強制檢疫的資格。
  • 申請延期逗留能否成功和批准延長期限,都由入境處決定。
  • 香港隔離酒店房間持續緊張,一定要提早預訂。
  • 如果回內地,要確認是否已經有機票、深圳健康驛站、金巴票等。
  • 目前的入境條例中用護照入境屬於經港過境,其目的地需要是內地城市或其他城市,不能原路返回您出發的海外始發地,也不能憑護照從香港到澳門。
  • 整個過程費用高昂,若不幸核酸檢測異常,或因各種原因無法入境內地,可能需要支付高額的醫療費和酒店費用等。

在此提醒大家,目前社交媒體上有很多成功經驗分享,但也有不少失敗的案例出現,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的疏漏都會影響最終結果,如果願意承擔該風險以及可能產生的損失,可以慎重考慮後,再決定是否選擇香港轉機回內地的路線。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