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完成熱滑,年底試運營。記者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地鐵建設再迎新進展,5月20日,地鐵12號線兩列編號分別1203、1204的列車順利完成熱滑試驗。截至目前,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全部完成,設備安裝完成90%;全線單機單系統調試工作已全面展開。本次全線熱滑試驗後,12號線將全面進入全自動運行系統聯調聯試階段,預計年底開通初期運營。

深圳地鐵新增掌紋識別系統。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地鐵12號線全長約40.56km,起於南山區左炮台東站,止於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線路共設車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是名副其實的「換乘大王」。此次熱滑電客車從流塘站出發,到達海上田園東站後,往返運行一次,全線單程用時約45分鐘,平均速度為55公里每小時。

本次試驗,採用了兩輛列車分左右同時運行的方式,提高了試驗的效率。通過低速、中速、高速的熱滑,受電弓與接觸網運行平穩,各項檢測數據正常、性能良好,電客車運行平穩,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標準,熱滑試驗圓滿完成。

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完成熱滑,年底試運營。記者郭若溪攝

記者在12號線海上田園東站看到,站內裝飾裝修工程已基本完成,站廳全部採用標準造型的天花、搪瓷鋼板和造型燈具,光線通透。據介紹,12號線結合 「一帶一路」中「新海上絲綢之路」的概念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戰略,文化主題設定為「深圳新絲路」,寓意着發展和未來。

地鐵12號線流塘站。記者郭若溪攝

據中國電建深圳地鐵12號線相關負責人介紹,12號線在建設全過程中,大力推廣「四新」技術應用,全面引入新能源設備。在常規機電安裝與裝飾裝修工程施工方面,採用「BIM+裝配式」施工工藝,通過模型深化,將設計方案導入工廠,直接進行數字化加工,並將預製好的管道、基礎、底座、欄杆等配件,以模塊化的形式在現場進行拚裝,解決了以往焊接產生污染、噪音等問題,又提升了施工工效及裝配精度;在軌道工程施工方面,全線共投入新能源軌道車、混凝土罐車、鋪軌車共60多台,全面採用預製板式道床,在特殊地段設置了高等特殊減振道床,並投入智慧化聯合調度室,保障軌行區安全運轉。

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完成熱滑,年底試運營。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完成熱滑,年底試運營。記者郭若溪攝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