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資料圖片)

文/葉建明

廣東省近日發出《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實施細則》(下稱《實施細則》),首次提出實施「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支持該省各地招募一批有內地職場和生活經歷的港澳籍人士作為導師,為港澳青年北上「引路」。廣東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港澳前輩帶後輩」這種傳幫帶模式,給初來乍到的港澳青年帶去親切感。

「導師制」深度呼應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選舉政綱中對青年的關愛,以務實可行的方式,拓寬香港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戰略定位,大灣區將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這對於有理想有抱負,期待更廣闊發展空間的香港年輕人來說,頗有吸引力。

為幫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實現理想抱負,國家這些年來不斷出台政策,涉及就業許可、職位安排、國民待遇、安居計劃等方方面面。但由於諸多原因,不少年輕人對於包括一河之隔深圳在內的大灣區9城市並不熟悉,雖然語言、飲食、文化等同根同源,但若要投身大灣區工作生活,陌生感顯然存在。畢竟這20多年成長起來的青年人,大多是在一種舒適區狀態下成長,缺乏上一輩人的拚搏與闖勁,有的甚至對內地存在誤解。

為此,廣東省為港澳青年北上設立「導師制」,扶上馬送一程,就顯得格外有針對性,值得肯定與推廣。

「導師制」並不僅僅限於高校。我國導師制最早源於傳統的師徒制,可以追溯到春秋時代孔子對其學生的教育和指導,後來成為手工藝人教授徒弟的培養方式,之後延伸到更多的行業和領域。隨着現代企業的發展和西方企業成功運用導師制,21世紀初,包括廣東在內的內地一些大型企業認識到了導師制對人才培養的意義,開始運用導師制。其中,令人尊敬的華為就是表表者。

將導師制以政策文件的方式推廣,用在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廣東的一大創舉,是廣東方面經過調查後的感同深受,足見廣東對於血濃於水的香港情同手足,關愛有加。當然,這也是早前一些香港先行者探索「導師」引路大灣區的經驗集萃。我們對此充滿敬意。

招募有內地職場和生活經歷的港澳籍人士作為導師,在廣東與香港有深厚的條件基礎。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發源地,港商是最早的海外投資者。40多年來,港商投資廣東方方面面,從早期的三來一補,到這些年高端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創新科技,都有港商的足跡與經驗。這期間,港資企業訓練出一大批熟悉內地經濟社會及職場的管理、技術人才,他們有足夠的經驗堪當港青進入大灣區的導師。同時也相信有更多經驗豐富、有責任擔當的港澳人士,加入導師行列,以傳幫帶的方式,讓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中走好每一步,創造青春的輝煌。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