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我們講到李家超幼時受欺,立志保護市民,所以他選擇警察作為他的第一份職業。1977年,李家超正式加入警隊。他由見習督察做起,前半段警務生涯主理刑偵工作,1997年,獲晉升為總警司。他曾出任不同部門主管,包括刑事情報科情報蒐集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及總區情報組、毒品調查科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

李家超曾參與偵破多宗轟動香港案件,包括偵破1994年的「柳記豪」迷魂黨案、1998年「三大賊王」之一的張子強800公斤炸藥案等。2006年,在出任刑事部主管期間,他領導調查徐步高槍擊案。該案是於2001年至2006年在香港發生的三宗槍擊案,徐步高殺害3名休班警員,另造成一名警員嚴重受傷,由於案情嚴重且複雜,受到香港社會關注及傳媒廣泛報道。當時李家超親自負責該案的偵緝事務,並舉行記者會公布案件詳情及澄清外界揣測,展現高超的破案能力和果敢的行事作風。

曾任李家超上司的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形容,李家超做事扎實、有主見有承擔,有豐富地區經驗,重視團隊又顧全大局。李家超服務警隊30多年,直到2012年,他才離開警隊,出任保安局副局長。

往期回顧:

匯動的話|你不知道的李家超:兒時被欺 立志保護市民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