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蝴蝶灣體育館
◆觀塘彩榮路體育館
◆6點50分左右,着黑色格仔衫、灰色登山鞋的男子在登記處簽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男子(紅圈)簽場後前往籃球場內7號觀眾席,一時坐左,一時坐右,一直未有換衫換鞋或上場打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炒價變化

假日九龍籃球場 坐地起價收兩千

香港特區社交距離措施昨日起第二階段放寬,室內運動可豁免戴口罩,康文署體育館的租場需求因此激增。署方於本周開始推出三招打擊黃牛黨「炒場」活動,包括優先接受網上實名訂票等新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實測發現,新安排反而增加租場的難度。記者昨日準時在該署開售門票前登入官網,但訂票系統長時間顯示「加載中」字句,記者完全無法點擊預訂擬選的場次,系統後來更「死機」近1小時。記者到相關場館,直擊到一班黃牛黨全程在體育館內,康文署職員隨時「查飛」,他們隨傳隨到。不少使用康文署場所的教練表示,署方新三招反而方便黃牛黨用程式「搶飛」,「我哋人手訂飛,點同電腦程式鬥?」黃牛黨還趁勢再炒高門票,籃球場兩小時場租索價近2,000元,比措施實施前貴一兩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波友」熱切期待昨日可以「鬆綁」無罩打波,但「炒場」問題未有因為本周起實施三大措施而收斂。本來在新措施下,網上實名訂票比到場排隊「買飛」快15分鐘,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6時半守在電腦前,於6時53分使用「智方便」登入了個人「康體通」賬戶準備訂飛。雖然採用「智方便」登入確實節省不少時間,但成功登入「康體通」賬戶並不代表進入了預訂系統,還需再次點擊「租訂康樂設施」才可進入場館及時間選項的頁面。

網頁不斷「加載」「稍候」

由6時53分至6時59分期間,記者不斷點擊都無法登入預訂系統。終於等到7時正,記者馬上點擊「租訂康樂設施」按鈕,瀏覽器畫面即顯示「正在加載中,請稍候」,然後出現部分公告文字要求記者點擊「繼續」按鈕,但隨後瀏覽器頁面則跳出紅色字樣「請稍候」。記者不斷重複點擊「租訂康樂設施」及「繼續」按鈕,熒幕上始終顯示「請稍候」,到7時15分記者還未能進入預訂場地的系統。

記者其後不斷刷新網頁,手指、眼睛及大腦都近乎麻木,不斷重複嘗試進入預訂系統均告失敗,其後熒幕顯示「請關閉瀏覽器重試」,系統更「死機」近1小時。

用家及排隊黨更難訂場

不少市民及教練反映,新措施的實施,尤其是網上開售門票時間比現場排隊「買飛」快15分鐘,有利靠電腦程式搶飛的黃牛黨,反而真正用家則更難訂場,令黃牛黨氣焰更囂張,肆意坐地起價。香港文匯報記者佯裝「炒家」加入數個Facebook炒場群組了解康文署運動場行情。不少身為黃牛黨的炒家直言,新措施令到場排隊搶飛的黃牛黨無法生存,但「程式黨」就成為了得益的一方。

過往會到現場輪候訂飛的炒家M告訴記者,「現場排隊幾乎已不可能搶到籃球場,只有羽毛球等僥倖能夠搶到。」他說,「程式黨」乘機加價,「籃球場最貴嘅,九龍區旺場,星期六日炒到1,800到2,000蚊(2小時),之後價錢仲會升,因為少咗排隊途徑,愈來愈少人可以搶到旺場。」

羽毛球場的炒風雖較「溫和」,但一位長年排隊訂場的羽毛球愛好者Dave向記者表示,「羽毛球場雖然炒家少,但不是完全沒有,個別繁忙時段也有炒到300至400元(2小時)的。」

為防查票全程入場陪坐

為打擊黃牛黨,康文署會經常突擊「查飛」,核實打波的市民與訂票者的身份一致,才准繼續使用有關場地,但黃牛黨「去到盡」,一於充當「全陪」。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網上放場線索鎖定九龍一間體育館,暗中觀察登記處動靜,鎖定一名身穿黑色外套及長褲的年輕男子疑是黃牛黨成員,直擊他進入籃球場後緩步走向一旁的觀眾席,全程只坐在一旁低頭看手機,從沒落場打波。有炒家透露,他們通常是在網上付款,「但會按時到場睇客人打波,萬一有職員檢查身份證,黃牛黨就會現身解圍。」

康文署發言人昨日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疫情下網上預訂需求較以往大幅增加,有機會導致預訂系統網絡擠塞,昨晨網上預訂系統運作正常,首半小時內錄得超過2,000宗訂場交易,其中約50%經「智方便」登入系統成功預訂康體設施。根據署方觀察,在「康體通」訂場櫃枱及自助服務站外排隊輪候的人數亦較推出新措施前大幅減少,該署會檢視各項措施的成效,有需要時會研究推出更多打擊炒場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