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黃牛黨在網上狂掃康文署場地的門票,再高價轉售他人的「炒場」問題,香港智慧城市聯盟資訊科技管理委員會主席龐博文相信是有人利用電腦程式發動搶場攻勢,才導致多個運動場在極短時間被Book爆。他呼籲特區政府設立網上排隊系統及加入「驗證碼」CAPTCHA系統,阻止有人利用電腦程式搶場圖利。

龐博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智方便雖然採用實名登記,表面上可以阻止網上黃牛黨,但只要有人預先搜集到大批已登記的戶口,再將身份證號碼等資料輸入程式中,即可在極短時間內發動人海戰術搶場。試問人手再快,點都唔會夠機械人快,你連資料都未填完,機械就在短短十幾秒內搶走個場。」

記者實測發現,網上開售1至2分鐘已無法登入預訂系統。他分析道:「明顯是因為有搶場程式攻入,令康體通網站被極速塞爆,導致市民即使如何眼明手快也無法登入。」

為杜絕有人惡意搶場,龐博文建議政府重新檢視康體通的預約程式、線路和硬件的負載量,引入內容傳遞網絡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以疏導人流,減低塞爆情況。與此同時,針對有人用程式搶場,政府需引入「驗證碼」CAPTCHA系統。該系統有效阻截99%電腦程式,可增加訂場的公平性。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表示,康文署所用的康體通訂場系統已沿用多時,一直未設有網上排隊系統,加上負載量有限,當市民踴躍使用「智方便」訂場,系統即不勝負荷。

他建議康文署引入網上排隊系統,「至少讓市民知道自己是排緊第幾位,由市民自行決定是否繼續等待,還是離開,好過呆呆地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