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黑暴文宣煽暴「SUCK Channel」頻道,另一個Telegram「起底」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仍遺毒未除。該頻道以「起底」為主,輔以煽仇煽暴言論。該頻道其中一名女管理員去年承認串謀煽惑他人犯縱火罪及串謀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在區域法院被判囚3年。

然而,該「起底」頻道近月死灰復燃,更日益猖獗。為此,私隱專員公署正積極考慮首次引用法例,停止或限制市民接達(access)相關平台。然而,昨日有人公然對抗政府出招遏止非法「起底」,在「阿囝搵老豆老母」頻道一度發布逾千「起底」內容,令人擔心黑暴餘孽仍在死心不息煽「獨」煽暴。

Telegram頻道「阿囝搵老豆老母」的女管理員許佩怡,於去年承認於2019年8月12日至11月28日,在香港與他人,串謀煽惑Telegram使用者用火損壞財產,以及透過管理該頻道作出煽動意圖的作為,促使他人使用暴力、不守法及不服從合法命令。其後,她在區域法院被判囚3年。

不過,有消息指「阿囝搵老豆老母」仍保留及散布「起底」信息,包括大量特區政府官員、執法機關官員及愛國愛港人士的個人資料。就此,早前有消息指特區政府計劃停止或限制市民接達(access)存有大量「起底」信息的Telegram群組。在消息傳出後,該頻道竟公然對着幹,於昨日一度發出逾千條「起底」信息,包括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的個人資料。雖然TG平台管理人員不斷刪除訊息,並註明這些訊息違反了Telegram的使用條款,但有人仍不斷發放,管理員刪除帖文的速度追不上發放速度。

除了煽暴起底,不法分子近來還利用Telegram設立頻道,煽惑市民反對特區政府推行加強版「安心出行」政策,更煽動市民拒打疫苗。警方於去年底拘捕4名男女,其中兩人是一個有500人訂閱的Telegram頻道管理員。他們涉嫌煽惑群眾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和所謂「三罷」行動,其目的就是要使群眾拒打疫苗及拒絕使用「安心出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