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經倫教授(左一)及關繼祖教授(右一)於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的安老院舍,視察水凝膠AMGel的應用情況。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香港科技大學研發出新型氣味控制水凝膠AMGel配方,不但有效控制渠務及沖廁系統的氣味及細菌,更可殺滅99%Omicron變種病毒,超過99%的病毒顆粒包括MS2及T3噬菌體,及95%沖廁水中的耐藥性細菌。現時,AMGel新配方已於柴灣漁灣邨及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的安老院舍試用,未來更計劃擴至中小學校及深水埗的劏房單位。

港科大自2016年開始研發應用於渠務設施的多功能水凝膠,該研究為創新及科技基金下「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特別抗疫項目之一,早前並奪得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

釋消毒劑後成沙 不損害環境

研究負責人的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楊經倫昨日表示,該水凝膠透過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以抑制異味,更能防止渠道受到侵蝕及抑制耐藥性細菌。由於水凝膠在釋出消毒劑後會分解成沙,不會對環境造成損害,故能應用在沙井、明渠、截留器、河道及河流等不同地點,其配方更可因應環境製定及調校,以應對不同氣味及微生物污染問題。

疫情下,研究團隊早前進一步研發出新的AMGel配方,可以殺滅沖廁系統中的細菌及病毒,經英國獨立實驗室測試,消滅Omicron效能高達99%。楊經倫說,水凝膠1公斤的成本約300元至400元,在一般大廈的中央水箱放入10公斤,即可有效為全座大廈的沖水系統消毒,效力維持約60天,較傳統每星期放漂丸入水箱殺菌的方法更安全、環保及具可持續性,並可與傳統清理渠道及清淤工作相輔相成。

除了可於沖廁及渠務系統上使用,水凝膠還可應用於工業廢料處理設施、堆填區及鮮活街市等容易產生異味的地方,擁有龐大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