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大打經濟牌,最新公布的失業率處於近50年來低位為他注入強心針。 法新社
◆執政聯盟和工黨均聚焦「邊際議席」,希望拉攏這些選區的游離選民支持。 法新社

失業率錄近50年低位 打「經濟牌」圖扭轉選情

澳洲將於明日舉行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在野工黨支持度仍領先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有望上台執政。總理莫里森一直大打經濟牌爭取連任,澳洲最新公布的失業率處於近50年來低位,對莫里森而言或是注入強心針,尋求扭轉選情劣勢。

澳洲眾議院共有151席,任何政黨取得76席便可執政。《澳洲人報》上周委託民調機構YouGov訪問1.9萬名選民,結果顯示工黨可望贏得80席,成為多數黨。《衛報》澳洲版前日公布的民調同樣看好工黨選情,1,600名受訪者中有48%支持工黨,46%支持自由黨。此外,59%受訪民眾預料工黨將贏得今次大選。然而澳洲多家媒體指出,雖然工黨支持度仍然領先,但隨着投票日臨近,執政聯盟支持率呈反彈跡象,《悉尼先驅晨報》民調便顯示工黨以51%支持率,僅領先執政聯盟兩個百分點,較兩周前的8個百分點差距大幅收窄。

個人民望領先阿爾巴尼斯

雖然工黨在民調支持度領先,但莫里森的民望卻領先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悉尼先驅晨報》和墨爾本《世紀報》的全國民調顯示,40%受訪者認為莫里森是較理想的總理人選,只有36%受訪者認為阿爾巴尼斯是較理想的總理人選。

澳洲統計局昨日公布最新就業數據,4月份失業率為3.9%,與3月份持平,維持近50年來低位。上月全職職位大增9.24萬份,兼職職位則減少8.84萬份,意味新增約4,000個職位,全職職位大增亦反映企業更看好前景,因此提高招聘意慾。

「邊際議席」勢左右大局

莫里森一直標榜政府的經濟政策有效,失業率處於低水平或有助提振其選情,然而生活成本上漲是澳洲選民最關注議題,物價漲幅遠超工資升幅,令民眾百上加斤,莫里森能否遏抑通脹,相信才是能否爭取更多選民支持的關鍵。莫里森昨日表示,他承認澳洲民眾正面對經濟挑戰,但指工黨也沒有「魔法」可迅速解決問題。阿爾巴尼斯則歸咎政府管治不當,導致工資增長緩慢及通脹升溫。

澳洲傳媒表示,執政聯盟和工黨均聚焦「邊際議席」,希望拉攏這些選區的游離選民支持。「邊際議席」是指在大選中僅以些微差距險勝對手的議席,執政聯盟上屆大選在眾院掌握22個「邊際議席」,工黨則有9個。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目前在眾院擁有69席的工黨,若在今次大選中不流失議席,又能從執政聯盟手中挖走7個「邊際議席」,便足以取得上台執政所需的76席。

該報還提到,在眾院掌握76席的執政聯盟若丟失1席,澳洲很可能陷入「懸峙國會」狀態,即沒有任何政黨取得執政所需的76席。雖然澳洲憲法未明文規定該如何處理「懸峙國會」情況,但依照先例,在「懸峙國會」發生前的執政黨領袖,可以「看守」總理身份留任,其所屬政黨可爭取與其他小黨或無黨籍議員合組聯合政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