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大於「TechConnect」2022奪得3項全球創新獎。圖為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右一)與獲獎研究人員壽大華(左一)、蔡璟(左二)及胡紅(左三)合照。理大圖片
◆ 生產力局兩項獲獎發明:「電流輔助訂製板金自由成形技術」(上圖)及近視風險因素監測智能眼鏡(下圖)。 生產力局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近日公布得獎名單,香港理工大學分別於人工智能、材料科學和生物科技領域榮獲三項全球創新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兩項與製造業和醫療健康業相關的項目亦獲頒創新獎,可見本港不同研發團隊的實力。

TechConnect乃全球最具權威的跨業界科研盛事,有超過二十年歷史,旨在把實驗室內的研發應用於行業當中,促進創新科技的商用化;而TechConnect創新獎則會根據項目對社會及不同科技範疇的潛在正面影響,頒授獎項予最優秀的百分之十五的參選項目。今年的得獎者來自各地研究所、實驗室及知名學府,匯集全球科研精英互相交流研發成果。

理大表示,本屆是理大研究團隊連續第六年脫穎而出,也是今年香港唯一一所獲此殊榮的高等教育機構。該校得獎的創新技術包括:人工智能輔助胸部X光診斷技術、智能自動調控溫度口罩,項目旨在提升新冠肺炎診斷服務和令日常防疫措施更為舒適。此外,理大研發的新型環保吸濕排汗面料亦獲獎。理大代表團將於下月中旬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中,展示多個創新項目。

生產力局兩發明獲獎

生產力局的兩項獲獎發明包括「電流輔助訂製板金自由成形技術」(「EAFF技術」)及近視風險因素監測智能眼鏡。前者透過虛擬化技術分析所設計的三維立體模型,以及兩隻六軸機械臂的協同運作,在不需要使用模具下也可令產品成型,直接製造出金屬產品。此技術高度自動化兼佔地小,不需要在生產之前製作模具,從而節省模具的生產成本及簡化生產過程,並特別適合用於生產複雜幾何形狀的零件,如建築、汽車、醫療器材零件等,製作時間可由8周至15周縮短至少於1周。

至於上述智能眼鏡,能自動監測兒童的閱讀距離、環境光暗度及頭部角度狀態等觀看習慣。通過行動裝置中的低功耗藍牙功能,數據會被收集並儲存在雲端資料庫中,以供日後分析,這為家長及眼科醫生提供了高效方案,令他們無需長時間觀察便可監測孩童的近視風險因素,按情況即時採取行動、解決問題。此項目是由生產力局與中大合作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