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2012年推展的「人人暢道通行」計劃被批進度緩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18日)書面回覆指,截至上月底,該計劃下完成179個分布18區的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項目,當中只有77個項目少於五年完工,另有93個項目正進行施工。

「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完成179個項目,另有93個項目正進行施工。(資料圖片)

「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旨在為公共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及斜道,便利市民出行,尤其是長者和有需要人士。陳帆表示,為加快項目的進度,路政署已透過以「專款專用」形式推行項目、按項目的勘測及設計進度分批批出工程合約、承建商前期參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等方式,預計可縮短5至9個月的施工時間。

對於議員質疑當局是否過度依賴個別顧問公司及承建商而令工程進度緩慢,陳帆解釋說,路政署會將適當數量的工程項目包含在同一份合約內,根據政府工務工程項目的既定採購程序為工程合約進行招標,以令設計工作及建造工程更具成本效益。

另外,根據路政署的紀錄,在過去五年間所有顧問合約皆能按指定的時間完成。在179個已完成的項目中,只有一個項目因承建商提供的資源不足而未能在合約期內完成。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