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哥華Gigi姐家中共聚的快樂時光!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早年,媽媽跟妹妹去移民,移去加拿大溫哥華,那時自己也很想移民,去個平靜安穩的地方生活。媽媽去了那邊,其他弟妹跟住去,我當旅行去探望他們,坐十幾小時飛機太辛苦了,不過到了那個地方,還是挺喜歡的,媽媽房子附近幾戶香港人,可以有個照應,我特別喜歡日間也很寧靜,路上沒幾個人,很舒服自在,那段日子只有家居生活,天天宅家看電視,那時還是看舊片或者台灣片,沒現在那麼多選擇。

當時已經有不少香港藝人移民那邊,所以他們的圈子倒是頗熱鬧的,不過我只聯絡上黃淑儀(Gigi姐),她得知我到了溫哥華,立即熱情安排,約幾位好友到她家共聚。那邊最好的便是地方大,朋友聚會在家中舉行最自在,加上Gigi姐愛下廚,拿手好菜順手便整幾個,我當然不會推辭,一於登門造訪,與朋友一起話舊嘗美食!

那時候還有媽媽的幾位好朋友,兩夫妻退休生活寫意,常常駕車帶我們到處去,對媽媽照顧周到。我當時是放假去旅行,一點也不覺悶,也很羨慕他們的生活。只不過工作在身,且頗為忙碌 ,根本不可能放下一切走人的,因此移民之心回港之後漸漸淡忘,只惦記媽媽和侄女一老一嫩的生活。

很奇怪的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去美國,其實很想去美國的人不少,特別是內地的親友,其中一個侄女嫁到美國,把雙親都帶過去一起生活,誰知雙親住了一年多急急回歸,他們無法適應在美國的生活,常常因為不會講也不會聽,感到很沮喪,更因此被歧視,着實不好受,所以最後決定回家,回到鄉下地方過他們熟悉的生活,之後我返鄉探望,見他們已新建了3層大屋,儘管只是普通裝修,已令我羨慕不已。

其後在溫哥華的侄女完成學業,也要返香港工作,我們不能把媽媽一個人留在那邊,媽媽無奈把房子賣掉,也跟着回歸香港。

如今整個世界都改變了,外國地方總不及自己地方好,尤其今日的祖國,可惜媽媽已經不在。媽媽有幸在生之年,去過很多地方,祖國的風景她陪着老爸也走過不少;只是我為了工作卻錯過了,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補償,再遊祖國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