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5月16日,SK海力士·英特爾DMTM半導體(大連)公司非易失性存儲器項目在大連金普新區開工。該項目將建設一座全新的晶圓工廠,從事非易失性存儲器3D NAND芯片生產。

SK海力士·英特爾非易失性存儲器項目在大連開工(記者宋偉攝)

開工儀式上,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公司總裁鄭銀泰表示,SK海力士將中國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並始終保持着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在大連新建NAND閃存工廠的同時,SK海力士還通過追加投資,對無錫、重慶工廠進行了產能擴充,並重點推進了8英寸晶圓代工合資廠、產業園、學校、醫院等多個不同領域的在華項目。

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公司總裁鄭銀泰(記者宋偉攝)

他表示,本次新建項目不僅有利於提升大連工廠自身的產業競爭力,還有助於保障中國市場供應鏈穩定。後續,SK海力士將與大連市政府、英特爾大連團隊緊密合作,按計劃完成新工廠建設,將大連工廠打造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NAND閃存生產基地。

英特爾大連始建於2007年,在建廠之初生產65納米邏輯芯片,在2016年後轉產3D NAND芯片。作為英特爾目前唯一非易失性存儲芯片研發與生產基地,其最先進的144層存儲產品就是在大連工廠完成研發生產。截至2022年初,英特爾大連總投資超過120億美元。

2020年10月,韓國SK海力士宣布以9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NAND閃存及存儲業務。該收購含英特爾NAND SSD業務、NAND部件和晶圓業務,這其中也包括位於中國大連的芯片廠。

非易失性存儲芯片是指在斷電情況下,依舊能保存數據的芯片。非易失性存儲芯片包括了目前被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閃存芯片。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