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後,繼續積極與社會各界會面,傾聽建言。民建聯昨日應邀與李家超會面,並向李家超提交「迎接新時代 燃點新希望——民建聯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及民建聯近年提出的10份涵蓋不同範疇的政策倡議書。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會面後見記者時表示,民建聯在會上提出了四大建議:一是解決地區「老大難」問題;二是做好應對下一波疫情的準備;三是建立新型行政立法關係;四是強化地區行政架構,期望有助李家超在上任行政長官後展現施政新風。

李慧琼昨日聯同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陳克勤、陳勇、陳學鋒等民建聯成員應邀與李家超會面。

民建聯成員昨日應邀與李家超會面,並向李家超提出四大建議,期望有助展現施政新風。圖為民建聯高層與李家超合影。(民建聯供圖)

與地區團體商工作計劃

李慧琼在會面後見記者時表示,新一任行政長官在上任後的首一百天的工作十分重要,需讓市民感受到特區政府有變革社會、解決問題的決心與能力,故民建聯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除了要重視處理需時的深層次問題,亦要一併思考解決社區「老大難」問題,譬如衞生、社區設施不足等。建議可參考2016年開始推行的「地區主導行動計劃」,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統籌和督導處理各區的一至兩個「老大難」問題,並主動與立法會議員和地區諮詢或基層團體商討和訂定具體工作計劃,實踐「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

檢討私院協助抗疫安排

防控疫情方面,李慧琼亦向李家超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做好應對下一波疫情的準備,包括全面檢討特區政府應對第五波疫情的表現,汲取經驗,切實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擴散」;加強追蹤確診者行蹤;制定動員公務員參與抗疫的方案;檢討私家醫院協助抗疫的安排;讓民間團體更有效地參與抗疫工作等,並期望特區政府要用好多個內地援建的香港方艙醫院,包括爭取內地容許以有關設施作為港人入境內地的檢疫設施;及將有關設施用作外傭入境香港的檢疫設施,以紓緩本港外傭供應的緊張情況。

加強與立會各黨派溝通

李慧琼又指,立法會過去的議會亂象,令特區政府的官員不願意在制定政策的前期與立法會溝通,然而香港特區現已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故新一任行政長官及其管治團隊,應加強與立法會不同黨派作合理及有深度的溝通,將民意帶到政策制定的不同過程。

至於特區政府即將把架構重組方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李慧琼表示,民建聯認為若要更好提升施政效率及應對疫情,應強化地區行政架構,故已向李家超建議強化各區民政事務專員處理地區事務的統籌能力及問責性,協助特區政府做好地區治理,將政策目標轉化為實在的工作成果。

被問到民建聯有否獲李家超邀請參與組班,李慧琼表示,是次會面未有討論有關話題,但強調若新一屆特區政府有需要,民建聯會一如既往,非常樂意為特區政府輸送人才。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李家超提出在全港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以支援政府地區工作,例如遇到疫情、風災水災等參與支援服務。他期望能與新一屆政府聯手合作,將政策目標轉化為實在的工作成果。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要以「新思維、新速度、新政策」加快建設「北部都會區」,將新界北發展成香港新中心,同時盡快成立統籌新界北建設的架構及專責小組推動發展。

經民聯倡推動復常通關振經濟

(記者 鄭治祖)經民聯昨日與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會面,就香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市民最關注、最期待盡快要處理好的工作,交流意見,以及作出詳細討論。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在會後表示,經民聯期望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民為本,推動良政善治,聚焦發展,盡快讓香港恢復與內地和海外的正常通關,加快疫後經濟復甦,化解積存已久的深層次矛盾。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李家超在會面期間「筆不離手」,將他們的建議全都寫下,他並透露,李家超在一些指定項目會親自負責,亦有特別項目會委派司長負責。

經民聯成員昨日與李家超會面後會見傳媒表示,建議李家超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加快疫後經濟復甦。

多管齊下覓地建屋

盧偉國表示,會上沒有談及組班問題,但在1小時15分鐘的會面時間裏,就兩大類事項,大家暢所欲言。一是在短期內如何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讓市民看到解決房屋問題的希望;而李家超亦善於傾聽,更相當關心土地房屋問題,提出即使新落成的屋邨配套未齊全,都可以先讓市民入住。其次就是如何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盡早實現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為香港經濟重新注入活力,通過發展解決各種深層次民生矛盾。

林健鋒表示,李家超在會面過程中「筆不離手」,將他們的建議全都寫下。他透露,李家超表示上任後在一些指定項目會親自負責,亦有特別項目會委派司長負責,但就沒有詳細說明是什麼項目。林健鋒指,人通路通才可財通,建議在機場實施「一地兩檢」,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內各機場的協同效應,同時亦令香港開發更多內地新航點,鞏固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的地位。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梁美芬表示,李家超提出公務員工作表現與崗位掛鈎。她又指,李家超重視地區聲音,希望日後可以融合不同見解的人,一起做相同興趣的事,例如關注動物權益的活動,親身參與和大家打成一片。

加速興建青年宿舍

經民聯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陸瀚民表示,會上提出加速興建青年宿舍,當疫情轉好後,可考慮調撥部分有獨立洗手間的社區隔離設施,轉為作青年宿舍,即時可令過千名青年人受惠。其次,加強青年認識數字經濟發展和大灣區建設,重建青年與政府之間的互信,加強直接溝通,例如問責官員定期與青年會面,增設「青年事務專員」,走入青年群體。

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吳永嘉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做好疫情信息的發放和統籌工作,以免信息混亂,引起社會產生負面情緒,並加強推廣數碼電子化,跟上國家及國際的環保大方向。

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功能界別議員陳祖恆建議,在稅務、資助方面簡化程序,以及加強對歐美政商界的游說,爭取他們以更正面的態度,重新加強與特區的經貿關係和雙方理解。

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龍漢標建議,鼓勵業界應用BIM數碼圖則,加快各部門的自動化工序,壓縮部門審批圖則的時間,以加快建屋進度。

李家超分批見議員 冀建良好溝通

(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昨日分批約見立法會議員,聽取議員對新一屆政府的意見,促進雙方交流及增進了解。李家超昨日表示,會帶領新一屆政府加強與立法會議員的聯繫,特別在制定政策過程和提出法案中多渠道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期望與立法會良好溝通和互動。他並計劃陸續與其他立法會議員分批會面。

李家超昨日分別與經民聯、「G19」及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會面。他表示會帶領新一屆政府加強與立法會議員的聯繫,特別在制定政策過程和提出法案中多渠道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期望與立法會良好溝通和互動。

他感謝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5月13日通過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這有助立法會討論及審批方案。

李家超計劃陸續與其他立法會議員分批會面。

立會G19望配合施政展專業所長

(記者 鄭治祖)由19名立法會議員組成的「G19」,昨日下午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與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的李家超會面。會面長約1小時15分鐘,有與會議員引述李家超在會上表示,上任後會加強各名司局長與立法會議員的恆常溝通。「G19」議員均就下屆特區政府管治效能和多個專業領域的發展發表意見,他們表示將繼續發揮所屬界別和專業之所長,配合和監察政府施政,為社會解決問題,讓市民盡快看得見施政的成果。

立法會議員組成的「G19」成員昨日與李家超會面後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議員謝偉銓表示,雙方認同今後繼續坦誠溝通,為提高特區管治效能、提升香港競爭力、促進經濟和民生發展共同努力。謝偉銓引述指,李家超於會上提到,他上任後,會加強各名司局長與立法會議員的恆常溝通。他表示,「G19」議員將繼續發揮所屬界別和專業之所長,配合和監察政府施政,為社會解決問題,讓市民盡快看得見施政的成果。

倡推動醫療系統改革

保險界功能界別議員陳健波表示,疫情凸顯醫療系統積弱,最嚴重是人手及資源不足,隨着人口老化,醫療開支壓力越來越大,於會上提到立即處理醫療系統改革,確保可持續性發展。

此外,總結醫管局及衞生署等部門應對今次疫情的經驗,有錯要改,以防再有疫情爆發時手足無措。

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沛良表示,就李家超的政綱中提出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成效,個人亦有在會上建議,應該制定合理的KPI指標,及考慮對未能量化的工作設立KPI。同時,也促請新一屆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動跨境保險工作,特別是「跨境保險通」方案,同時建議適當給予資源配置予民間團體,例如在內地11個香港商會,充分利用他們的人脈網絡及力量,發揮更大的作用,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