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據外電消息,外資重投中概股懷抱。摩根大通由之前認為中概股「不可投資」,昨日「反口」建議「買入」。另,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基金,近日公布的新一季最新持倉報告顯示,該基金大舉增持在美國上市的中概龍頭股,當中包括阿里巴巴(9988)、拼多多和百度(9888),以及被市場視為三大新銳能源車股小鵬(9868)、蔚來(9866)和理想(2015)。

內地網絡平台不確定性減

據彭博消息,早前發表報告指中國網絡股「不可投資」的摩根大通,近日「反口」唱好該板塊,並將騰訊(0700)、阿里巴巴等多家中國科技股投資評級,從「減持」上調至「增持」。該行在新一份研究報告中稱,鑑於最近內地監管環境改變下,內地網絡平台面臨的重大不確定性應會開始減弱,故該行也上調了美團(3690)和京東(9618)的投資評級。

摩通「反口」唱好中概股,事緣摩通在3月14日曾發表過一份唱淡中資網絡股的投資報告,其將部分中資網絡股列為「不可投資」,有關報告更引發該板塊更嚴重的沽壓,部分涉及股份的市值因而蒸發了約2,000億美元。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不可投資」字眼出現報告中「純屬編採出錯」。3月14日發表報告前,摩通研究部人員曾認為要刪除「不可投資」一詞,並主張用「不具吸引力」取代,但最終報告還是被公開了。知情人士又說,該份報告本不該對外發表的。

橋水大手加碼阿里百度等

另外,據刊登在美國證交會(SEC)官網的文件顯示,橋水基金單一季度對阿里巴巴的持股數,由上個季度的427萬股增至748萬股,增幅高達75%,持股市值目前為8.14億美元;對拼多多的持股則從266萬股增至494萬股,增幅更達85%,持倉市值現為1.98億美元。橋水對百度的持股也升至113萬股,增幅為50%,但對京東的持股卻下降了19%至214萬股。

大舉增持內地新能源車股

同時,橋水對三大內地新能源車股的投資也大增,對蔚來的持倉升73%至532萬股,理想持股增加115%至336萬股,小鵬持股增加101%至215萬股。彭博報道說,4月末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表明要促進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使投資者對內地科技股前景的政策憂慮有所下降。

阿里的美股近年股價表現甚差,繼去年暴跌近五成後,今年再挫26%,而拼多多、京東和百度年內則分別跌35.3%、26.4%和21.4%。不過,外資重新評估中概股的消息曝光後,阿里的美股在上周五大幅飆升8.5%,拼多多、京東和百度同日也大漲10.2%、5.9%和8.4%,顯示美國資金已開始出手「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