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在大學時主修中文,甫一畢業,即投身於市場推廣、廣告及公關行業。學而後知不足,何況要做?因此就進修市場管理學,並入讀中文大學的市場及國際企業學文憑,因而得以與市場學界名師陳志輝教授結緣,隨陳教授學習「市場管理學」、「銷售學」及「市場研究」等科目,多所啟發,獲益匪淺。

陳教授是中大市場學系教授,曾擔任中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多年,亦是逸夫書院院長,除著作等身外,還主持「與CEO對話」、「管理新思維」等節目,而且曾擔任多項公職,例如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主席、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主席,現時仍是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實為令人佩服,是時間管理的絕世高手。

陳教授2000年7月起自中大榮休,轉任大灣區商學院校長,致力栽培有志於大灣區發展的商界明日之星,並擔任「超級橋樑」的角色,以協調各界,匯聚人才,集思廣益,為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出謀獻策。近日,大灣區商學院除推出旗艦級的「大灣區領袖創業人飛躍課程」外,並與香港電腦學會合作、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出「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專業培訓課程。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充分協商,在深圳、香港、澳門三地推行,建立以「考試、培訓、認定」為一體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資歷獲深圳市政府認可並予以獎勵。據悉,香港電腦學會近日獲該計劃秘書處授權,在香港為應考該項資歷者提供培訓課程。而該課程亦正好回應政府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定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並培育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創科中心所需之人才。

國家「十四五」規劃已將香港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創科中心,因此對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必會有增無減。香港與大灣區是機遇處處之市場,一向聯繫緊密,而各地方政府亦有意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互惠互利之金融合作,因此對跨境金融服務的需求,亦會與日俱增,相信將為金融科技專才創造龐大的發展空間。

年輕一代投身金融科技,定必大有前途,而投考資歷獲認可的「深港澳金融科技師」,相信可有助日後於大灣區發展事業。如有興趣者,可向香港電腦學會、生產力促進局或大灣區商學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