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早晨,金紫荊廣場的金紫荊雕塑在陽光下熠熠生光。(中新社)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雜誌刊登署名評論文章,指國家安全體系不斷完善,特別提到根據全國人大決定,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制定出台,堵住國安漏洞,為新時代依法捍衛國家安全提供堅實保障。《求是》雜誌為中共中央的機關刊物。

文章指出,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其核心是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各種敵對勢力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圖謀,從來沒有停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妄圖挑起『顏色革命』破壞我國政治安全穩定。」特別是近年來,香港面臨修例風波的衝擊,「黑暴」、「攬炒」的肆虐,「港獨」、「本土恐怖主義」的抬頭等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嚴重危害國家政治安全。

文章提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通過制定香港國安法、設立駐港國安公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一系列立法行政「組合拳」維護憲制秩序、法治秩序,防範「向內地倒灌」風險,扭轉香港在國安領域長期「不設防」的被動局面,「歷史性在香港問題上實現由被動到主動、由大亂到大治的重大轉變。」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