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腸向來深受大小朋友歡迎,但在享受滋味背後,大家亦可能不知不覺食進化學物質。消委會檢測30款香腸樣本,發現近9成屬於高鈉,5成屬高脂。每款香腸的鈉含量,由每100克含565毫克至1280毫克不等,相差超過1倍,當中26款樣本達到食安中心的「高鈉」食物水平。

消委會檢測30款香腸樣本,發現近9成屬於高鈉。(消委會圖片)

以鈉含量最高的1個樣本為例,進食1條34克的份量,已達世衞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上限的約22%。另外,各樣本的每100克脂肪含量由5.5克至35.6克不等,相差5.5倍,15款屬「高脂」食物。

15款屬「高脂」食物。(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又指,香腸的營養標籤準確度有待改善,超過3成樣本的營養素含量,與標示值的差距,超出2成的規定容忍限,其中1款香腸含糖量,與標示值相差2.5倍,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而3款樣本含有內地及歐美禁用的獸藥代謝物「氨基脲」,其中1款的檢出量更超出歐盟的行動參考點13倍,另外有2款含有可致癌的多環芳香烴。

3款樣本含有內地及歐美禁用的獸藥代謝物「氨基脲」。(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加工肉類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令人類致癌」,應減少進食,避免長期攝入過多鈉而增加患高血壓以及癌症的風險。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