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快遞外賣騎手是生活物資保供的重要力量。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截至5月14日,上海納入「白名單」的配送寄遞人員共11.8萬人,其中電商平台、超市賣場、餐飲企業配送人員10.6萬人,快遞人員1.2萬人。按照最新防疫要求,配送寄遞人員實施「1+2」檢測,即每日開展1次核酸檢測和2次抗原檢測。只有持有符合要求的核檢、抗原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的「白名單」人員,才能生成上崗必要的「電子通行證」。通過在收發貨、配送寄遞等環節主動亮證查證,可以有效防止「帶疫上崗」。

「昨天我們在網上超市買了食品,結果因為配送員當天忘記做核檢,小區安保人員拒絕收貨,最終我們全部退單了。」上海閔行一小區居民王小姐說,「雖然後來超市給我們補發配送員的核檢紀錄,但我們還是希望商家能夠保持警惕,按照要求認真監測員工健康情況,現在是特殊時期,我們應該小心謹慎一些才對。也感謝社區一線工作人員認真核實,保障了小區安全。」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顧軍在15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事配送寄遞業務的相關企業應加強配送寄遞人員每日健康監測,定期發放防疫物品並進行上崗前檢查,嚴格落實佩戴手套、面屏、口罩等個人防護要求,開展人員培訓,提高個人防護意識,並做好工作場所和工具的消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