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沖繩民眾舉行集會要求美軍基地縮減規模。 美聯社
◆ 沖繩民眾遊行示威與日本政府「慶祝活動」打對台。 美聯社

年收入落後全國平均值 抗議不絕「和平之島」淪泡影

昨日是沖繩「復歸」日本50周年,沖繩和東京都有紀念儀式,首相岸田文雄亦親自到沖繩參加儀式。不過目前沖繩的情況與當年「復歸」時沖繩民眾期望的相距甚遠,70.3%的駐日美軍基地集中在面積僅佔日本全國0.6%的沖繩,人均收入亦遠低於日本本土水平。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昨日直言,沖繩仍然面對眾多問題,不但建構「自立型經濟」的目標未達到,打造沖繩成為「和平之島」的目標也是過了半世紀都未能達成。

1945年二戰末期,日軍在沖繩縣與美軍發生沖繩戰役,是二戰期間太平洋戰爭傷亡最慘重的一場戰役;日本戰敗投降後,沖繩被美軍暫管,直到1972年才「復歸」日本,但沖繩仍保留了大量美軍基地。從沖繩縣人口自「復歸」時的96萬人成長到目前的146萬人等情況來看,50年來沖繩在經濟層面確實有所發展。不過沖繩縣民最期待的「沒有基地的和平沖繩」至今仍無法實現。

承受七成駐日美軍設施

美軍位於沖繩的專用設施面積截至今年1月為18,483公頃,儘管50年來減少約34%,但因為沖繩縣外日本其他府縣的美軍設施持續縮減,導致沖繩美軍設施佔全國比例不減反增。目前有多達70.3%的駐日美軍設施集中在面積僅佔日本國土約0.6%的沖繩,比例遠超於50年前的58.7%。

平均年收入僅14.5萬

由於駐日美軍在日本擁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因此美軍基地導致的安全事故、飛機噪音、美軍犯罪等問題長期困擾沖繩當地民眾。沖繩縣政治團體「全沖繩會議」今年初發表聲明,譴責駐日美軍是威脅沖繩民眾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的罪魁禍首。

從經濟層面來看,受惠於觀光產業持續增長,沖繩觀光收入在到2019年為止的10年間增長近兩倍,縣內生產總值(GDP)也達到4.5萬億日圓,是50年前約10倍。不過,截至2018年數據顯示,沖繩縣民眾平均一年收入仍然只有約239萬日圓(約14.5萬港元),僅及全日本平均值的75%,兒童貧困率也是全國平均約兩倍,可以看出沖繩跟日本本土間的差距依舊難以消弭。

日本政府和沖繩縣政府昨日在東京和沖繩兩地舉辦紀念儀式,岸田下午在沖繩舉行的紀念儀式上說,沖繩民眾承擔着很大的美軍基地負擔,日本政府將全力減輕這一負擔。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也透過視像方式出席儀式。德仁說,深感走過苦難道路的沖繩人歷史同時,對出席這場儀式有着很深感慨。

沖繩人:美軍不撤不值慶賀

大批沖繩民眾在會場外強烈抗議,要求削減沖繩美軍基地規模甚至將美軍基地全部撤出,抗議民眾手持「不能讓沖繩再次成為戰場!」「美軍基地全面撤去」等標語。一些示威者表示,50年來,沖繩的美軍基地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愈加基地化、要塞化,這種情況根本不值得「慶祝」。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