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和總理馬林(左)舉行聯合記者會,正式宣布申請加入北約。 法新社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芬蘭和瑞典對「庫爾德工人黨」太過寬容。 法新社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芬蘭政府當天正式決定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經國會討論同意後,芬蘭加入北約的意向聲明將在本周內提交北約,標誌着芬蘭正式放棄奉行長達75年的軍事不結盟政策。

瑞典執政黨支持加入北約

與此同時,瑞典執政社民黨昨日亦召開會議,會後宣布支持瑞典加入北約,並可能與芬蘭一同提出入會申請。

芬蘭和瑞典即將申請加入北約之際,正值北約成員國外長在德國柏林舉行會談。針對土耳其前日突然表示反對兩國加入,北約副秘書長杰瓦納表示,相信芬蘭和瑞典可以達到加入北約的標準,又指北約成員國將會用建設性的方式看待芬蘭和瑞典的「入約」申請,有信心能夠解決土耳其對於這兩個國家「入約」的擔憂,從而迅速同意讓芬蘭與瑞典加入。

芬蘭、瑞典及土耳其外長昨日在柏林舉行三方會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日前曾表示,兩國尤其是瑞典政府,對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太過寬容,包括對工人黨表示公開支持。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昨日表明,如果要土耳其同意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兩國就必須停止支持相關恐怖組織、明確承諾向土耳其提供安全保障,並解除對土耳其的出口禁令。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