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釗瑞和妻子志趣相投。受訪者供圖

「我喜歡去大陸不同的城市旅行,用跑馬拉松的方式來感受這個城市的氛圍。」北京、鄂爾多斯、南京、廣州、廈門……張釗瑞都留下過足跡。張釗瑞笑言他自己是「跋涉的靈魂」,喜歡通過跑步了解一座城市,用腳丈量城市的輪廓,在一呼一吸間感受城市的氣息。

「福州是一座很美麗的古城,三坊七巷的青瓦白牆,還有那些隱藏在石板深巷中的古建築,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提及福州,張釗瑞最喜歡的地方還是三坊七巷。「我記得2020年那場『半馬』比賽,大家一起奔跑着穿越三坊七巷,當我們跑過南後街牌坊時,打鼓的叔叔阿姨們不停地給隊伍加油鼓勁,讓我感覺特別暖心。」

相約並肩跑遍神州

在馬拉松賽道上,張釗瑞遇過一名負重20公斤、第91次跑馬拉松的愛好者,希望通過跑滿100場馬拉松來迎接北京冬奧會;又看到一對父母推着寶寶一起去跑馬拉松;也見證過完賽選手振臂高呼的自豪……這一切讓張釗瑞的內心變得更加柔軟。而因為馬拉松,張釗瑞結下了一段「兩岸良緣」。他和志趣相投的大陸妻子會到許多城市去跑馬拉松,相約要並肩跑遍祖國大地。

婚姻就像一場長距離的馬拉松,張釗瑞認為,沒有什麼比與家人一起衝過終點線更幸福。最令張釗瑞感到幸福的是,溫馨的小家在4月底也迎來了一隻「小老虎」。「我們的孩子是兩岸交流的結晶,希望我的女兒健康成長,成為兩岸交流的小天使。」張釗瑞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