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釗瑞在福州開設幼兒手球公開課。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

張釗瑞在福州網絡社群裏的大陸籃球球友圈,從最初找不齊5人組隊,如今一路攀升到90多個同好。他們固定每周兩次切磋球技,還相互交流商訊,成為台胞在福州學習、就業、創業、交友平台。

身兼福州市台協會籃球隊隊長,張釗瑞組織了去年底在福州舉行的首屆閩台青年三對三籃球友誼賽暨兩岸職工聯誼賽。據張釗瑞介紹,該場活動的義工也是由他組織,由在福州就讀的大學台生組成,通過活動,台生們認識了不少閩台商會組織及工商界人士,為未來實習實踐搭建良好的溝通橋樑。

生活方面,如何幫助台青更好地適應和融入福州,張釗瑞也在不斷努力着。「我經常與福州市台港澳辦等相關部門聯繫,把我在福州工作、創業中遇到的問題反饋給他們,希望這樣能優化引進台青的環境,讓他們更好地留下來發展,更有歸屬感和幸福感。」也正因持續投入兩岸交流及協助台青來閩就業創業,張釗瑞去年榮獲福建省五四青年獎章。

對於未來,張釗瑞期待滿滿,今年他想組織關於手球、籃球、武術、羽毛球的四場兩岸體育交流賽。張釗瑞透露,不只是舉辦賽事,他還希望能建立一個兩岸共享的體育發展融合平台,讓修讀體育專業的學生有更好的出路,可以在賽季的時候比賽,在平常參與平台運營,能力得到提高和鍛煉。「未來,我希望帶動更多的兩岸青年相識、相知、交心,共同奮鬥,一起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