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春天是肝氣主導的季節,肝氣旺易剋脾,以致脾胃虛弱、水濕不化、濕邪內生,加上春季陰雨綿綿,外濕入侵人體,阻遏經脈,困擾臟腑,所以春天機體易被濕所困,但春天又是萬物復甦、天氣漸暖的季節,是排出體內寒濕的好時節。

《靈樞·百病始生篇》謂:「 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卒然逢疾風暴雨而不病者,蓋無虛,故邪不能獨傷人,此必因虛邪之風,與其身形,兩虛相得,乃客其形。」

「正氣充足,邪不可入」,中醫強調正氣充足之人,不易被外邪感染,即使外邪入侵,也能通過自身正氣迅速將其驅逐。

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病源,病人的病情程度輕重不一的主要原因,正氣充足與否,在現在這個病毒細菌(疫情)橫行的年代,可是我們的保命符呀!

中醫所謂的正氣,即現代醫學指的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主要有鍛煉身體、充分休息、飲食均衡、心情保持開朗等。

根據古籍記載,灸法具預防疾病、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明·高武的《針灸聚英》:「無病而先針灸曰逆,逆,無病而先迎之也。」

唐·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藥方》:「凡人吳蜀地游宦,體上常須三兩處灸之,勿令瘡暫瘥,則瘴癘溫瘧毒氣不能着人也。」認為灸法可預防瘟疫。

宋·《扁鵲心書》:「人於無病時,常灸關元、氣海、命門、中脘……雖未得長生,亦可得百餘年壽矣。」

灸法是利用艾絨或其他藥物對穴位進行燒灼,借灸火的熱力及艾材施灸過程中釋放的物質,以及某些藥物的藥理作用來刺激經絡腧穴,從而達到治病和保健目的的一種方法。

若想提高自身免疫力,艾灸為一個很好的方法。

第一:灸通過局部溫熱刺激,讓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增強局部的血液循環與淋巴循環,緩解和消除平滑肌痙攣,加強局部的組織代謝能力,促進炎症、粘連、滲出等病理產物消散吸收,同時具有解熱鎮痛的作用。

第二:艾灸可以使血行旺盛,對感覺神經的刺激可引起反射作用,激活血管運動神經,因而灸後血管暫時縮小,繼而逐漸擴張,血行顯著旺盛。血行顯著旺盛可促使新陳代謝,既可全面增進健康程度,亦可對於血行障礙而產生的種種疾病、炎症、腫脹等有療效。

第三:施灸及灸後,以施灸部位為中心,皮膚出現明顯的充血,從而使這部分的營養加強,新陳代謝旺盛,組織恢復青春。例如斑禿,在其脫髮處施灸有時可令毛髮重生。

第四:艾灸可使組織的吸收能力增強。胃腸的吸收功能正常,則全身營養轉好,機體各種機能增強促進病理的產物吸收。可加快胸膜、腹膜的滲出物及水腫、炎症等的吸收。

第五:體內各種分泌腺有病時,灸治可起調整作用,糾正其過與不足之處。慢性胃腸病患者往往是胃腸消化液不足,灸治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使消化好轉,而對於胃酸過多症患者則可適當的加以抑制。

第六:適當施灸,可加強自然治癒作用,使全身的生理機能好轉,促進疾病的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