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戲服設計也可看出製作者的縝密心思。
◆煒唐在咖啡室接受訪問。
◆煒唐演李後主的扮相,有任姐演電影《李後主》的特色。
◆燕姐演小周後在《去國歸降》的戲服。
◆煒唐請得尹飛燕合作演《九天玄女》,牽動他的任白演藝情懷。

煒唐的「錦艷棠粵劇團」今年選定任白最負盛名的大製作《李後主》,本排期3月在西九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但受第五波疫情影響,娛樂場所封館,煒唐的《李後主》唯有改期於6月7日在原定的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和期盼此大製作上演同觀眾見面。

是次主演《李後主》仍以去年合作演《九天玄女》,大受觀眾歡迎的煒唐和尹飛燕(燕姐),並邀得資深演員廖國森演陳喬、陳鴻進演徐鉉、何文宗演林仁肇、林子青演保儀、裴駿軒演胡則、吳立熙演曹彬。煒唐指《李後主》是大製作的粵劇,每一場主題分明,劇情、唱曲、服裝都有特別設計。尤其服裝方面作了很大的投資,請戲服設計家為劇中的4場大戲設計戲服,包括︰「私會」、「大婚」、「祝壽」和《去國歸降》。

為何如此重本只演一日《李後主》?煒唐說︰「我是任白戲迷,喜愛她們合作的戲,我不記得多少回看仙姐拍的《李後主》電影,這戲不但劇情發展嚴謹,場景服裝都令人着迷,我投身粵劇演出,一直有個心願演這戲,但我等初出茅廬的新人,在未儲夠演藝、財力、人力之時,不敢輕舉妄動。」

與尹飛燕合作良好

今次選演《李後主》是有之前和燕姐合作的良好感受,他說︰「燕姐有帶動新人演戲的藝術,是次選演這大戲,她給我很大的鼓勵。」他又說︰「我隨朱慶祥師父學藝,也在『慶鳳鳴』演出多年,深受林錦堂和梅雪詩等老倌演繹任白戲的風格影響,我早就立志要把任白及其徒兒的戲寶逐一演。」說到他請戲服設計師設計《李後主》4場戲的男女主服裝,共有8件,無論色澤、款式、風格,都有着他對此劇的真心誠意及藝術的追求。

至於投資的回報?他坦言︰「現在營運粵劇演出是一門賠本行業,但我們作為八和子弟,自己也是粵劇的追隨者,每次演出只記掛演藝和製作是否合乎最佳水平。」事實煒唐為了接觸戲劇的核心藝術,投身演出,他不但隨名師學習戲曲拍和,也學演藝,自組「錦艷棠粵劇團」,已視粵劇曲藝為終身事業、樂趣,祝願他在這塊園圃中得到心願所想。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