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華」第七代優秀青年演員和第八代年輕學員聯袂演出青春版越劇《玉蜻蜓》。
◆《玉蜻蜓》中,青年演員裘潔(左二)飾演徐元宰,張倩倩(右一)、趙陽(右二)、吳敏飛(左一)分別飾演徐元宰生母、寄母、養母。

尹派經典傳承劇目《玉蜻蜓》日前在福州芳華劇院上演,當晚,由「芳華」第七代優秀青年演員和第八代年輕學員聯袂分別飾演申貴升、徐元宰、王志貞等劇中人物。因疫情關係而停演一個多月後,福建芳華越劇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新恢復線下演出,希望透過青春版越劇《玉蜻蜓》傳承經典,吸引年輕觀眾。

《玉蜻蜓》講述姑蘇望族申貴升與法華庵三太王志貞互生愛慕,志貞懷孕臨盆前貴升病重不起,彌留之際以家傳玉蜻蜓授之。後志貞忍痛棄子。棄嬰為楊氏拾得,取名元宰,愛若掌珠。恰巧楊氏與貴升原配雅雲世交,寄元宰為雅雲螟蛉義子,乃成三母一子。元宰聰穎過人,16歲中解元。因雅雲與楊氏爭子,得血書及玉蜻蜓。元宰因知母名,遂訪母於法華庵,幾經周折,母子相認。

據悉,去年11月,「芳華」迎來了由福建芳華越劇院和嵊州越劇藝術學校聯合培養的「第八代」、10位年輕的芳華人,她們在此開啟新的藝術生活。隨後,這批「第八代」學員開始為自己的畢業匯報演出《五女拜壽》等練唱練樂。

自疫情發生以來,劇院一切演出活動按下了暫停鍵,於是推出「雲賞芳華」系列線上展演。同時,全體演職員在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停演不停練」,進行了有序的傳承教學。在「五一」假期,福建芳華越劇院通過線上展演《楓落寒江》、《包公淚》等全本大戲及紅色折子戲專場,為民眾送上連場文化盛宴。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