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約翰遜在12日的內閣會議上提出削減公務員人數。\路透社

大公報綜合路透社、BBC、《金融時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在12日的內閣會議上提出,計劃裁減五分之一,大約9.1萬個公務員崗位,以節省財政開支,從而讓政府有餘力推行減稅政策,緩解英國當前的「生活成本危機」。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警告,英國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陷入技術性衰退,並將英國明年經濟增長下調至0.8%。

受到不斷攀升的物價影響,英國經濟面臨巨大的困難。英國智庫「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NIESR)11日警告,英國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陷入技術性衰退,並面臨物價飆升,民眾的生活水準將受到很大的打擊。

NIESR預測,英國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下降0.2%,第四季度將下降0.4%,並將英國2022年GDP增長預測從4.8%下調至3.5%,2023年增長預測從1.3%下調至0.8%。NIESR宏觀經濟副主任、前英格蘭銀行經濟學家斯蒂芬·米勒德表示:「大約150萬戶英國家庭的食品和能源賬單將會超出可支配所得,民眾的生活水準將大受影響。」

每年逾3萬公務員離職

約翰遜12日在一場討論如何降低生活成本、抑制物價飆漲的內閣會議上提出裁減9.1萬公務員的建議,並要求各部大臣在一個月內呈交裁員方案。

目前英國公務員人數約為47.5萬人,達到201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消息人士透露,約翰遜希望在數年內將公務員隊伍規模恢復到2016年前水準。按照他的說法,自2016年以來,由於需要應對脫歐和新冠疫情,英國全職政府公務員人數增長了9萬人。

雖然英國政府拒絕透露裁員預計可節省的資金金額,但英國公務員的平均年收入約為2.81萬英鎊,國民保險和養老金等其他福利支出大概約1萬英鎊。裁減五分之一公務員崗位後,政府每年可以節省大約35億英鎊(約合336億港元)支出。首相府發表13日聲明表示:「當全國人民和企業面臨成本上漲時,公眾期望他們的政府能夠以身作則削減開支。裁撤公務員後,政府將有財力推行減稅政策,讓民眾有更多錢滿足日常生活需求。」

政府消息人士稱,官員們最初建議通過「自然流失」來減少公務員人數,英國每年有3萬到4萬名公務員離職,這意味着可以通過停止招聘來削減公務員數量,但該方案未能讓約翰遜滿意。前下議院保守黨領袖,英國脫歐機會大臣李思銘(Jacob Rees-Mogg)認為削減公務員數量是一個完全合理和明智的決定,並警告政府可能會採取強制裁員。

工會指責動議魯莽

英國高級文官工會(FDA)秘書長戴夫·潘恩對此表示,除非出台一份嚴格計劃,否則裁員就是個噱頭或是不計後果的魯莽之舉,非但不會給政府節省開支,反而可能影響公共部門的辦事效率。

對於約翰遜的計劃,英國最大的工會組織「公共服務和商業服務工會」(PCS)周五非常憤怒,並威脅將開始罷工。秘書長瑟沃特卡說,「辛勤的PCS成員在疫情期間維持了國家的正常運作,不會成為約翰遜執政失敗的替罪羊。」他說,政府一邊抱怨護照及駕照審核時間過長,一邊又要炒掉那些加班加點趕工的人。他認為,削減公務員與提高效率無關。而是約翰遜想要製造煙霧彈,來轉移民眾對於政府醜聞的注意力。

英國倫敦警察局12日宣布,就首相府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舉行違規聚會,警方向政府人員追加超過50張罰單。消息人士透露,約翰遜未有被處以進一步罰款。調查至今,警方開出罰單超過100張。約翰遜由此成為英國歷史上首位在職期間違反法律的首相。他表示已支付了相關罰款,並對此致歉,但仍然表示自己不會辭職。

英國近千萬人因貧窮捱餓

綜合英國《衛報》及彭博社報道,英國的物價正在以30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大多數英國家庭面臨二戰後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英國食品基金會9日公布的最新調查發現,過去一個月,近1000萬英國人被迫減少進食、捱餓甚至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

英國食品基金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約13.8%的家庭出現了中度至重度的糧食危機。英國約730萬成年人及260萬兒童在過去的一個月中,無法獲得足夠食物。也就是說每七個英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人三餐不繼,而1月的調查是大約有470萬成年人被迫捱餓。

該基金會認為,英國政府的福利措施滯後,未能趕上通脹率增加的步伐,是導致民眾吃不飽的關鍵原因。而對於部分英國人來說,情況尤為緊迫。調查顯示,英國有約4%的家庭,即240萬成年人,因為買不起食物,而出現一整天都沒吃東西的情況。另外,調查顯示,有20%兒童也經歷了食物貧窮。面對這一糟糕的狀況,英國環境大臣尤俊士稱民眾應多購買實惠的品牌,以節省食雜品的支出。

在一家食物銀行外排隊的斯卡莉特表示,他們很多人以前從未求助於食物銀行,現在卻需要依賴慈善機構來養家餬口。她說:「我們現在惶惶不安,卻又束手無策。」

倫敦大學學院公共衞生專家邁克爾·馬莫特教授說:「如果七分之一的家庭面臨食品無保障問題,社會就會從根本上走向失敗。」

報道指出,英國的食物危機可能在未來數月變得更加嚴重,因為能源費用和稅費增加,導致民眾錢包進一步縮水。與此同時,英國4月的通脹率上升至7%,這是30年來的最高水平,英國央行預測這一數字有可能在年底達到驚人的10%。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