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29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但疫情再現波瀾,輸入個案較前日增加三成達40宗,以及再發現6宗涉及新變異病毒BA.4及BA.2.12.1的輸入個案;本地疫情方面,西環邨一帶污水樣本的病毒量異常增高,由以往數千病毒單位急增至幾百萬個病毒單位,其中該邨西苑台最近累計發現5宗確診個案,來自4個家庭。特區政府昨午圍封全個西環邨共5幢大廈,是繼圍封葵涌邨之後再有全邨被圍封。附近的港大醫學院向全校師生發出警示,指堅尼地城區出現大型群組,呼籲師生本周內切勿在該區午膳,以及進行需脫下口罩的活動。

◆特區政府昨午圍封全個西環邨共5幢大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於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香港過去24小時新增294宗新冠確診個案,包括115宗核酸檢測,179宗快測呈報確診。她表示,近期抽驗大廈排放污水樣本的病毒量一直回落,檢測到的污水病毒單位由數千到十幾萬不等,但位於堅尼地城區的西環邨,檢測到的污水病毒含量異常高。她透露:「驗出相當高的病毒量,特別是西苑台,平時可能是、即有些情況最近找到(病毒量)可能是數千,有些可能比較高、十多萬,在西環邨可能都有數百萬。」

◆張竹君表示,西環邨檢測到的污水病毒含量異常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同區15屋苑大廈獲派快測包

衞生防護中心翻查發現,西苑台最近累計有5宗確診個案,來自4個家庭,他們分別處於不同樓層,不同單位,未發現大廈內有橫向或垂直傳播。根據污水樣本,該邨中苑台、北苑台都可能有確診個案,評估疫情風險後,昨午採取圍封強檢整個西環邨的行動,希望找出所有隱形確診者,阻斷大廈內傳播。特區政府還向該區15個屋苑及大廈派發快測包,呼籲居民自行做檢測。張竹君說:「區內居民若出現病徵,請立即快測,若陽性需立即居家隔離及向中心呈報。」

◆西環邨圍封強檢,對面街有食肆仍然營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大籲師生勿到堅尼地城午膳

區內的港大醫學院昨日於港大Fb發文提醒全校師生指,堅尼地城及其周邊地區有機會出現大型感染群組,強烈建議師生於本周內,不要到該區的食肆午膳或參與任何除下口罩的活動,並提醒校內師生,進入醫學院前,必須上載當日快測結果到醫學院的網上系統,以保護所有人。

事件引起公眾關注,堅尼地城一帶食肆有負責人表示,對事件感到一頭霧水,直言:「完全唔知發生咩事。」也有食肆負責人表示,近期到餐廳進食的學生不多,很擔心若區內出現大型爆發影響生意,他說:「防疫措施剛剛放寬,生意剛剛有起色,千萬別打回原形。」

此外,一間早前曾發生過疫情的殘疾人士院舍,昨日新增1宗新增個案,涉及一名員工。全港學校新增14宗呈報個案,涉及13間學校,包括13名學生和1名教職員,有一間學校有兩名學生感染,是一家人,未見校內傳播。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