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團隊一項研究對超過一千名2020年武漢疫情時期的出院患者進行了長達兩年的隨訪。研究顯示,有患者康復逾兩年仍有症狀。圖為湖南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和湘雅三醫院專家團隊接管上海市黃浦區瑞金醫院盧灣分院重症病房(ICU)。該院作為黃浦區新冠救治定點醫院,一半患者為80歲以上的長者。 新華社

內地研究逾千個案:症狀多疲勞或肌肉無力 疼痛不適焦慮抑鬱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隨着COVID-19大流行的持續,越來越多的臨床和研究證據表明,相當大比例COVID-19康復患者的多個器官和系統產生了長期影響。中國團隊的一項研究對超過一千名2020年武漢疫情時期的出院患者進行了長達兩年的隨訪,分析不同嚴重程度的新冠住院倖存者在急性COVID-19感染後2年內健康結局的縱向演變。研究顯示,有患者康復逾兩年仍有症狀。研究團隊總結時指出,無論最初疾病的嚴重程度如何,出院新冠患者的身心健康隨着時間都有改善,大多數人在兩年內重返工作崗位。然而,症狀性後遺症的負擔仍相當高,研究參與者在兩年後的健康狀況明顯低於普通人群。

這項迄今最長的新冠患者隨訪研究由中日友好醫院曹彬教授、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王健偉教授率領的團隊完成。於北京時間5月12日在線發表於《柳葉刀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曹彬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對於一定比例的COVID-19住院倖存者來說,雖然他們可能已經清除了最初的感染,但需要2年多的時間才能從COVID-19中完全康復。」他強調,持續的COVID-19倖存者隨訪,特別是那些有Long COVID(新冠肺炎的長期影響)症狀的人,對於了解疾病的較長病程至關重要,進一步探索康復計劃對恢復也至關重要。

31%疲勞或肌肉無力 31%睡眠困難

研究提到,2020年1月7日至2020年5月29日期間,研究涉及醫院中COVID-19患者出院共計2,469例。其中1,192名倖存者在三次隨訪中完成評估並納入最終分析,其中1,119人(94%)在感染後2年接受面對面訪談。隨訪時間包括6個月、12個月和2年。評估包括6分鐘步行測試(6MWD)、實驗室測試和有關症狀、精神健康、與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HRQoL)、是否重返工作崗位以及出院後的醫療使用的問卷調查。通過比較有和沒有Long COVID症狀的參與者,確定Long COVID對生活質量、運動能力、心理健康和醫療保健使用的影響。2年的健康結果由年齡、性別和共病匹配的對照組確定,對照組為無COVID-19感染史的一般人群。

參與者出院時的中位年齡為57歲(48.0-65.0),其中551人(46%)為女性。研究顯示,最初發病6個月後,68%的參與者報告了至少一種症狀;感染2年後,這一比例下降到55%。其中,疲勞或肌肉無力是報告最多的症狀,從6個月時的52%下降到2年時的30%。在最初發病2年後,COVID-19患者的健康狀況通常比普通人群差,31%報告疲勞或肌肉無力,31%報告睡眠困難。

行動能力或活動水平出現問題

在生活質量調查問卷中,相比非COVID-19參與者,COVID-19患者也更經常報告疼痛或不適和焦慮或抑鬱。不過,研究也同時提到,與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在幾乎所有領域都持續改善,尤其是在焦慮或抑鬱方面:出現焦慮或抑鬱症狀的個體比例從6個月時的23%下降到2年時的12% 。

研究還進一步分析,大約一半的研究參與者在2年內出現Long COVID症狀,並報告生活質量低於那些沒有Long COVID的人。在報告Long COVID症狀的參與者中,心理健康調查問卷顯示,35%(228/650)報告有疼痛或不適,19%(123/650)報告有焦慮或抑鬱。沒有Long COVID症狀的患者上述兩項報告比例分別為10%和4%。Long COVID症狀患者也更經常報告他們的行動能力或活動水平出現問題。

危重患者肺瀰散性損傷負擔明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隨訪2年,危重患者的限制性通氣障礙和肺瀰散性損傷負擔明顯高於對照組。

研究團隊最後總結稱,無論最初疾病的嚴重程度如何,COVID-19出院患者的身心健康隨着時間都有改善,大多數人在2年內也重返了工作崗位。然而,症狀性後遺症的負擔仍然相當高。這些參與者在2年後的健康狀況明顯低於普通人群。

他們提出,需要繼續對這些群體隨訪,以確定Long COVID的長期自然病程。研究團隊也計劃對該隊列進行年度隨訪。研究團隊同時提醒,迫切需要探索Long COVID的發病機制,制定有效的干預措施,降低Long COVID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