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全台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5,446宗,其中本地病例65,385宗,新增死亡病例17宗。圖為5月7日新北市新莊醫院急診室快篩站擠滿民眾排隊做快篩。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全台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5,446宗,其中本地病例65,385宗;新增死亡病例17宗。新增確診及死亡病例數雙創單日新高。截至目前,全台新冠本地確診病例總數已突破55萬宗。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指揮中心表示,當日新增病例以新北、桃園、台北最多,均超過1萬宗,其中新北市新增23,788宗。截至目前,全台新冠肺炎累計確診570,870宗,其中本地確診558,764宗。自今年以來,全台本地確診共增加478,870宗。累計死亡病例968宗,其中本地死亡病例953宗。

指揮中心當日另公布,自13日起,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的確診者,可以由非居家隔離的親友代為看診以評估能否服用抗病毒藥物。

疫情進入社區廣泛傳播階段

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指揮中心連日來滾動式修正了居家隔離、輕症居家照護等各項規定,令醫護人員和確診者無所適從。按台當局最新規定,自12日起,若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新冠病毒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為陽性,且經醫務人員確認後即判定為確診新冠肺炎。

然而,新制上路首日,依舊引發一系列亂象:不僅許多民眾無法預約掛號、操作系統崩潰,甚至部分不符合條件的民眾也來「摻一腳」。對此,指揮中心稱,政策實行初期醫務工作人員經驗不足,等熟悉操作系統後會加快進度。

對於近期疫情發展,台當局衞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12日表示,近一周(5日至11日)全台累計新增本地確診逾30萬宗,較前一周明顯上升,疫情進入社區廣泛傳播階段。當前本地確診及重症病例數仍在不斷上升,預估本輪疫情將於5月中下旬達到高峰。而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生李秉穎則認為,疫情高峰應在6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