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我相信自己絕對是一個「急性子」的人,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無論我在工作的時候,或是在生活當中,做每一件事也有一直衝的習慣。就好像有時候看見一些同事經常要通宵達旦準備自己工作崗位的事情,但從我眼中,其實這些工作可能花一點時間便可以完成,不用慢條斯理地利用睡眠的時間去做。

雖然我不可能完全明白到他們在做什麼,但我看在眼內,這些工作其實簡單不過。可能就是我比較心急的性格,所以不會容許自己花太多的時間去完成某些事情,我不是濫竽充數去面對工作,只是有些人可能喜歡慢條斯理,他們是沒有錯的,只不過是自己的性格問題。但有時候這種橫衝直撞的情況,是會令到自己受傷的。

例如我在生活上的「急性子」,就如我在家裏煮東西吃之後,總會有很多杯碗碟需要清洗。好像上星期六,如常跟弟弟一家人在我的家裏弄東西吃。當晚其實只是煮了一個日式火鍋一起品嘗。在吃完之後,我習慣清洗所有用過的工具。因為我覺得,他們始終在我家中作客,所以這些比較煩厭的工作就由我來做吧。就因為心急的關係,且輕視了一些利器,導致我在清洗一個工具的時候,不小心把自己的手就像一些瓜菜去皮似地𠝹開手指的一塊皮,立刻血流如注,我便從廚房大聲說:「我弄傷了手指。」好在我的弟弟還在我家,他很緊張地衝入廚房看,還有點責罵我為什麼不小心。當然我知道他的責罵不是真的,只是因為看見哥哥受傷,他心急如焚才說出這些說話。我跟他說:「讓我沖洗傷口之後可以繼續洗碗。」他便大聲說:「就由我來洗,你不用再接觸這些東西。」

其實我知道弟弟是非常痛錫我這個哥哥,就好像我之前曾患上「驚恐症」的時候,雖然有時我還是有很多生活上的顧慮,而他總是說不用亂想,但其實他經常留意我的情緒及身體變化,他絕對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弟弟。

說回我的「急性子」性格,這一次輕微受傷就是正好說明,我以後處理家務的時候,也應該以輕鬆的態度面對及放下心急的習慣,功夫總會有時間便可以完成,不要急忙着想盡快做好。